阿热勒村杂技班:孩子个个有两手

2019年09月18日 09: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实习记者卡迪利亚报道)“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您什么时候再来阿热勒村看我们啊?”9月10日,听着电话那头孩子们传来的嘈杂声和祝福声,38岁的麦麦提江·肉孜笑了。

  麦麦提江是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著名青年演员,曾在大型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中担任男主演,在电视剧《木卡姆往事》、电影《钱在路上跑》中也有出演。电话是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驻墨玉县喀尔赛镇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尼瓦尔·麦麦提打来的,时不时插进来的童言童语是阿热勒村杂技艺术训练班孩子们。

  “真想孩子们啊,这次演出结束,我一定要回村里看看。”麦麦提江说。

  村里来了个“大明星”

图片由麦麦提江·肉孜提供。

  初见孩子们是今年4月17日,麦麦提江记忆犹新。

  “我来阿热勒村是担任艾尼瓦尔的助理,团里安排的任务是在村里办一个‘筑梦00后’杂技培训班,让孩子们从小认识接触杂技。”麦麦提江说,一进村委会,一大群孩子就围了过来,有的搂着他的腰,有的捏着他的衣角,比较害羞的就躲在门后看。“孩子们太可爱了,也很热情。”他说。

  团长艾尼瓦尔介绍,孩子们放了学就在田地里撒野,这萌发了让他们接受更多文化培训的想法。经过思索和讨论后,杂技培训班便应运而生。

  “起初,我担心没人报名,没想到工作队入户宣讲时,孩子们都特别积极,第一天就有60多个孩子来报名。”麦麦提江说,他将孩子分成七八个杂技小组,经过挑选,最终留下了30名9至12岁的孩子。

  学员成为乡村小明星

图片由麦麦提江·肉孜提供。

  4月25日,杂技班开课了,自那天起,阿热勒村村委会的院子里便时常出现这样的场景: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

  “起脚、垫步、抬腿……”25名小学员跟随老师的口令,双臂展开,踢腿点地,拉伸大腿后部肌肉,拉伸大腿内侧肌肉,拉伸小腿肌肉……热身运动后,孩子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练飞帽,有的练空竹,有的练走钢丝,大家全神贯注,眼角眉梢都是汗珠,却一点儿都不偷懒。

  “孩子们训练很投入,也很有天分,热身活动和各种动作都做得有板有眼,以前,有些孩子的家长要去干农活,家里没人管,孩子们就到处跑着玩,现在一放学就往村委会里跑。”麦麦提江说,培训时间是每天放学后和周六周日以及暑假,为了不耽误学习,他还联系孩子们的班主任,全面掌握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麦麦提江介绍,工作队还在村委会开了自习班,每天孩子们吃过饭来到这里,先集体写作业,并有专人辅导学习,然后再统一学杂技。三个月下来,孩子们不仅掌握了柔术、晃管、呼啦圈、转盘、达瓦孜、草帽、空竹等杂技基本功,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6月30日,孩子们迎来第一次表演亮相。“孩子们的草帽杂技表演,太精彩了,我都不敢认他们了。”村民热娜古丽·买买提说,没想到几个月的时间,村里的这些“调皮鬼”变成了才艺达人。

  8月31日,在墨玉县喀瓦克乡举办的葡萄文化旅游节上,孩子们表演的儿童杂技《让我们加油》为他们暑假的第15场演出画上了句号,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家长称赞 孩子喜欢

图片由麦麦提江·肉孜提供。

  10岁的萨依比努尔·依米尔江以前是个腼腆的女孩,除了上学,几乎不出家门,练习杂技让她变得开朗了许多。

  “第一天开始练习,整个身体都很痛,我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下来,现在学习空竹已经四个月了,我能熟练地表演空竹了。”萨依比努尔说,不仅能在村里表演给亲朋好友看,还参加了乡里和县里的文艺演出活动。

  “我喜欢杂技表演,杂技让我学会了坚持,不怕吃苦,我的功课也没有落下,反而比以前更好了。”萨依比努尔说。

  9岁的阿卜杜克热木·图尔荪托合提在同龄的孩子中显得有些矮小,他练习的项目是达瓦孜。现在,他已经能站在1米多高的钢丝上举着平衡杆走10多米了。

  “刚开始,老师不让我练达瓦孜,他们都说我太瘦小了,练不成。”倔强的阿卜杜克热木有些失落,每天写完作业就来到村委会,勤奋练习,最终打动了麦麦提江,收下了他这个徒弟。

  “我经常在电视上看杂技节目,向往着有一天我也能做一名杂技演员。如今,村里就有这样的条件,我不想放弃。等我跟着老师学好了走钢丝,我就表演给全国人民看。”阿卜杜克热木笑着说。

  阿不都哈巴尔·阿布都热西提是名铁匠,儿子也是杂技班的一名学员。“老师们专门来教我们的孩子,我们也没啥能帮忙的,我就帮孩子们制作达瓦孜用的平衡板,方便他们训练。”阿不都哈巴尔说。

  “虽然孩子们今后可能不会走上杂技表演的道路,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文化形式让孩子们了解世界,培养昂扬向上、积极乐观的时代价值观,让他们拥有更宽广的视野。”艾尼瓦尔·麦麦提说。

图片由麦麦提江·肉孜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