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成群北山羊雌幼大摇大摆横穿省道喝水吃草

2019年09月18日 09: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丁宁摄影报道)9月14日下午,富蕴县摄影爱好者丁宁在县城至可可托海226省道进山处,拍到18只北山羊横穿马路在路边悠闲吃草的场景。

  北山羊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丁宁介绍,当日17时50分许,他们发现有北山羊出没后,就开始潜伏在北山羊经常喝水的地方等待拍摄。

  “它们很机警,一直在徘徊、观望,过了两个多小时才陆续开始喝水。”丁宁说,大家数了一下,共有18只,都是雌性的和小羊,喝完水后停留在附近吃草,中间有一只像哨兵,站在比较高的地方观望,其他都在悠闲吃草,过了一个多小时,这群羊才向马路对面的山区走去。”

  北山羊在新疆天山一带、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等地均有分布。它们善于攀登和跳跃,蹄子极为坚实,有弹性的踵关节和像钳子一样的脚趾,能够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地带,即便是冬天也不迁移到很低的地方,它们是栖居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

  记者采访当地摄影爱好者了解到,十多年前仅能在冬季的大山深处远远看见少量北山羊。近几年,当地人在县城附近山区低缓处、马路边也时常能见到北山羊。

  富蕴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认为,北山羊频繁出现在山区,得益于生态环境改善。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实施草原保护工程,关闭了大量采矿企业,北山羊和盘羊等种群数量均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