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国家级绿色工厂增至48个

2019年09月18日 09: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新疆14家绿色工厂、7件绿色设计产品、3个绿色园区和2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上榜。至此,新疆累计通过国家级评定的绿色工厂达48家。

  记者了解到,新增的14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包括: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亚欧稀有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凯瑞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新疆赛湖渔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新疆新油国际石油装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粮屯河乌苏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碳素有限公司、新疆五家渠现代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绿色工厂是指实现了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绿色制造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和绿色设计产品这四项主要内容互相关联、互为补充,体现了绿色制造的四个维度,可以有效整合现有工作,通过在各行各业树立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今年4月,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突破技术瓶颈,开发出了在低温-55℃的环境下能够提供有效润滑的超低温轨道交通车辆齿轮油,换油周期从12万公里提高到了15万公里。近年来,该公司以新疆乃至全国急需的高性能特种润滑材料、节能环保润滑材料为目标,申请相关专利57件,开发出的部分高端润滑产品也实现了国产化替代,比如风电设备专用润滑油脂、地铁专用齿轮箱油、植物基环保型变压器油等。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新疆深入推进企业实施绿色转型升级,争当国内工业绿色发展的先进区域。2018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发挥试点示范的引领作用,带动企业完成绿色发展技改投资4.5亿元,实现节能量25.8万吨标准煤、节水量497万吨、节材30.7万吨、预计可消减有毒有害原材料使用5390吨,减少污染物排放23.7万吨。

  截至目前,新疆累计通过国家级评定的绿色工厂达48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93家,绿色园区7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7家,绿色设计产品17个。

  据介绍,新疆将持续推动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大力推动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着力打造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获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业绿色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