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天山时评】聚焦主线 实现理论武装新升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⑩

2019年09月18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中央明确要求,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引领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这既是对推动理论武装实现新升华的具体要求,也是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方法论。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不少单位、高校开列必读书目,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历史洞察、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揭示了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我们只有坚持聚焦这条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才能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聚焦主线推动理论武装实现新升华,要全面系统、原汁原味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科学理论体系,没有全面系统、原汁原味学习,就不能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内涵要义。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们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关于理论学习的好方法,将学习贯彻始终,特别是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让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理论学习能有更多新收获。在这期间,第一批单位仍要抓好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聚焦主线推动理论武装实现新升华,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马克思指出:光是思想竭力体现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不仅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还要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征程中,如何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期如何提高脱贫质量、高质量发展如何稳步推进……这一系列问题,都要求我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找到答案。只有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才能在未来众多挑战面前赢得优势、赢得主动。

  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让我们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党员干部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来一次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理论大学习和思想大洗礼,有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努力创造经得起各族群众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