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地·我和我的祖国】新疆八月葵花开

2019年09月18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葵花也叫向阳花,每当开花之时,它的花盘很像一张张笑呵呵的人脸,齐刷刷朝着太阳开着、朝着太阳转着、朝着太阳笑着。

  8月,乘“夕阳红”专列从新疆游历归来的我,在认识了祖国面积之大的同时,感受到了新疆风光之独特、美丽和大气。最让我难忘的是蓝天白云下,那远连天际一眼望不到边的葵花地。

  当我们从北屯下了专列,转乘16辆“夕阳红”观光大巴,朝喀纳斯一路开去时,沿途映入眼帘的一片片向日葵,正金灿灿地盛开着。

  生长在南方的我,每当春光明媚之际,便会为家乡漫山遍野开着的油菜花兴奋不已。这葵花,在我们南方并不鲜见,但南方的庄稼人只将其见缝插针地栽种在房前屋后或田头地角,逢年过节时,自家弄一畚箕瓜子嗑嗑而已。每当葵花盛开,尽管它们亭亭玉立,也一样金灿灿的醒目和亮丽,但由于零零星星,总也成不了气候、开不出局面,也引不起人们的关注和赞颂。

  而这次在新疆所见到的,那蓝天白云下远连天际的葵花地,其壮观令人惊叹。曾写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杨万里,如果看到这葵花海洋,不知会写出什么样的千古佳句。新疆的广大和壮丽,就像这葵花地一样,让前来观瞻的人们大呼小叫,惊喜无比。种花都种得这样大手笔,气度非凡,恐怕只有在新疆能见到了。

  我们沿途所看到的这大片大片的葵花地,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职工们栽种、侍弄的。当年他们“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屋后头。边境线上牧羊牛,界河边上种庄稼”。如今已如这葵花般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上。

  这次来到石河子市,一想到眼前美丽整洁的她,曾是当年兵团人满怀着南泥湾精神,从戈壁滩里面一手一手刨出来的时,心里真是有无尽感慨。石河子不仅是兵团人的骄傲和丰碑,更是新疆人在西部沃土开发奋进的见证。

  在给葵花地拍照时,我在园地旁还发现了许多存留着的“地窝子”。当初数十万兵团人,就这样顶着烈日、迎着风雪,在戈壁滩上挖出数以万计的地窝子来。他们就这样吃住在里面,忍受着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保卫我们的边疆、建设我们的边疆。

  葵花也叫向阳花,每当开花之时,它的花盘很像一张张笑呵呵的人脸,齐刷刷朝着太阳开着、朝着太阳转着、朝着太阳笑着。那场面不仅十分壮观,而且相当奇妙。也许是土壤气候适宜,眼前的这一大片葵花,不仅一棵棵长得匀称整齐,而且分外壮硕。在拍照的我想起国歌里“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的歌词,那时,我仿佛置身于1949年10月1日时的天安门广场,与全国各族人民扬起笑脸,一同欢庆那伟大的时刻。(谢广森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