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减负实施细则出台 快来一起了解

2019年09月18日 11:0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微信

  日前,乌鲁木齐市教育局、乌鲁木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部门联合发布《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减负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目前已正式实施。

  该《细则》是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等9部门下发的《自治区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结合乌鲁木齐市实际而制定的,通过实施多项措施,目的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这次实施的《细则》有哪些亮点?

  教学方面,《细则》要求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方案和课程标准,制定我市各学科课程实施方案,保证开足开齐规范课程,重视音体美、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综合实践、科技类等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严控课后补课,不得加课时赶进度,不得利用节假日违规收费补课。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

  作业方面,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同时,不得利用APP、QQ群、微信平台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招考方面,要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不得随意提升考试难度,增加考试次数。同时,命题要符合素质教育导向,不出偏怪考题,初中学业水平测试考试,除招生入学和质量监测需要以计分方式呈现外,其他一律以等级方式呈现。除考生本人外,不准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报名信息、考试成绩以及录取信息。

  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细则》要求校外培训机构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并依法登记后才能开展培训。培训机构必须配备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类培训的,要将教学计划等向主管部门备案审核并公示,不得超标超前培训,杜绝机械训练、强化应试等不良培训行为,不得留书面作业。同时,严禁中小学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招生,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严禁做出与升学、考试相关的保证性承诺,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一经发现查实将追究有关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人。

  竞赛管理方面,严格限制竞赛评优活动,各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评优、推优及活动竞赛,禁止竞赛辅导收费。不得随意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不得随意要求学校增加专题教育内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强中小学生活动竞赛的监管,对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活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查处“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所谓“国际”“全球”“大中华”赛事。

  《细则》还对家庭教育方面做出要求,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培训,避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或请家教给孩子增加过重课外负担,损害孩子身心健康。鼓励孩子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每天进行户外锻炼,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上健康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用手机刷屏。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少于8个小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社会反映情况渠道,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共同监督减负工作,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