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文物“本色”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保护研究项目启动

2019年09月18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索文物“本色”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保护研究项目启动

为对外合作办公室揭牌。田进摄

  中新网西安9月17日电(记者 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陕西地矿集团17日联合举行馆藏文物保护研究项目启动暨对外合作办公室成立仪式。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副部长贺达炘介绍,双方合作的方向为彩绘文物的研究。彩绘文物是该馆馆藏文物大类,涉及古代艺术、宗教、审美习惯等方面,具有特殊的研究价值。此次项目启动,旨在保护好彩绘文物的历史信息,并对濒临消失的彩绘颜料开展制作工艺、技法等研究。

研究人员介绍相关情况。 田进 摄

研究人员介绍相关情况。田进摄

  “古代壁画大致分为石窟寺壁画、建筑壁画、墓葬壁画,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大多是墓葬壁画,价值很高。”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办公室主任王佳说,古代壁画使用的是矿物颜料,目前有多种先进的科技手段可以对馆藏壁画矿物颜料进行研究,了解其种类和成分。他期待通过合作研究建立完善的壁画颜料数据库。

  据了解,项目研究人员将利用现代科学仪器对文物颜料进行分析研究,此举对彩绘文物的保护,尤其是壁画的修复至关重要。通过对古建筑、彩陶、壁画等文物的颜料涂层及残片样品分析研究,获得颜料的物质组成,即矿物成分、化学成分以及材料结构。了解一些颜料褪色、变色,产生病害及胶质老化的问题,将为文物修复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当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与陕西地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廷周共同为对外合作办公室揭牌。

  资料显示,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馆藏文物1717950件(组)。唐墓壁画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独具特色的珍贵藏品,藏有20多座唐代贵族等级墓葬的壁画精品1200平方米。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