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在长春成立

2019年09月18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在长春成立

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暨红色景区联盟在长春成立。张瑶摄

  中新网长春9月17日电(孙博妍 吕盛楠)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联盟暨红色景区联盟成立大会17日在吉林长春召开,东北三省联盟成员代表宣读联盟成立倡议书、联盟成员单位名单、章程及组织机构。据悉,这是中国首个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区域性联盟。

  联盟由东北三省27家单位发起,目前成员单位已达到139家。其中,黑龙江省39家,吉林省58家,辽宁省42家。联盟将为各成员单位搭建起更多更好的沟通展示平台,使理论研究更加深入扎实、交流互鉴更加顺畅紧密、价值传播更加开阔久远,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旅游火起来。

  作为中国革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革命文物承载了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见证了东北人民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这其中,东北抗日联军遗址遗物、老工业基地产业遗存和彰显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精神遗存在中国革命文物体系中独树一帜。

  几年来,东北三省文旅部门,蹄疾步稳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名录、规划、项目构建了以抗联文化为核心的鲜明的东北革命文物体系,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与此同时,红色旅游做得更是风生水起。

  以吉林省为例,创新推出了“抗联精神传承线”“抗联烽火铭记线”和“致敬国门线”三条成熟的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成功组织千名大学生“红色旅游行、筑梦之旅”活动和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东北三省文旅部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东北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从远亲变成近亲。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张云峰表示,联盟的成立对保护东北地区革命文物、挖掘革命故事和弘扬革命精神具有重大意义。“像‘抗联精神’‘雷锋精神’等等,都是东北人民要弘扬传承的。”

  “在联盟的带领下,可以使文物保护、革命文物展示和资源转化形成合力,实现大馆带小馆,不仅能把东北三省的革命资源保护好、研究好、发展好,还能更好地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馆长李秋虹说。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