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5G助“中国智造”升级

2019年09月18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8日电(郑莹莹)作为中国“工业风向标”的年度展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18日正在上海举行,在今年的展会上,“5G+工业互联网”、“AI(人工智能)+制造”成为亮点,有了新技术添力,机器变“聪明”,制造更升级。

  本届工博会为期5天,设9大专业展区,涵盖从制造业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的最新产品与前沿成果,吸引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企业参展。

  在中国移动“5G+智能制造”展区,一批“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亮相。其中,“5G数字孪生系统”是上海移动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5G+”智慧工厂项目。据介绍,基于5G网络的ZB415智能机组数字孪生系统,可将远端设备的运行状态、参数、传感器数据及现场监控视频等实时传输至监控中心,实现对智慧工厂生产线的集中管控、故障报警和预测性维护等功能,提升企业生产运行效率。另一款“5G+”工业巡检应用,能够支持工业自动化监控与控制,推动智能工厂实施。

  在中国电信展区,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为一批大型工业企业及中小型制造企业提供互联网平台服务。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工业企业存在着数据采集难和各信息系统之间数据无法互通的痛点,该平台是以数据汇聚为核心,通过数据采集、建模、分析等为企业提供服务,解决“数据孤岛”的难题。伴随5G时代的到来,该工业互联网平台更是将5G特性与工业应用相结合,为工业信息化腾飞插上有力翅膀。

  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工智能)旗下的中央研究院也在本届工博会上发布了两款AI工业辅助设计产品。哈工智能副董事长、总经理乔徽表示,人工智能正在进入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企业正借此契机着力推动工业智能化。

  以机器人为核心产品的ABB此番也带来系列解决方案,助中国制造商进行大批量定制的高效生产。ABB新近投资1.5亿美元,在上海开建全新机器人工厂。ABB中国机器人及离散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李刚在工博会上说,新工厂的建设,是基于ABB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中国市场在未来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