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谋羊事”推现代羊业 逾三成农户养羊脱贫

2019年09月18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18日电(侯志雄 高展)“甘肃庆阳地处北方农牧交错地带、饲草资源丰富、农民素有种草养畜传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17日表示,2018年,庆阳当地仅肉羊产业一项就为农民人均增加收入1050元,有35.6%的贫困户靠养羊实现了脱贫致富。

9月17日,第十六届(2019)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在甘肃省庆阳市举办。 高展 摄

9月17日,第十六届(2019)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在甘肃省庆阳市举办。高展摄

  当日,以“发展现代羊业、助力脱贫攻坚,追溯农耕渊源、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十六届(2019)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在庆阳市举办。

  正如贠建民所言,庆阳官方结合实际情况,发展以湖羊为重点的现代肉羊产业,以“331+”湖羊养殖合作社为载体,构建组织领导、良种繁育、饲草保障、屠宰加工和疫病防控5大体系,使庆阳成为中国重要的现代肉羊产业基地。

  庆阳市环县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据史载,环县当地人祖先是属游牧的西戎民族,“家家养羊”成为当地农民的传统。

  “早上能犁地,下午会放羊”成为当地衡量勤劳本分农民的“标准”。环县车道镇安掌村村民胡志贤是其中之一。“会放羊,能和羊沟通”,村民们都认为胡志贤是放羊的好手。他养的羊,比其他人“早出栏,下羔多”。

  仲秋时节,胡志贤看着羊舍里200多只“膘肥体壮”的羊只,对当初放弃山里放羊改为羊舍科学养殖的决定心里感到踏实。

  随着保护生态,封山禁牧,当地许多村民面临到养羊难题。传统养羊模式已无法继续,舍饲圈养已成为趋势。而立地条件差,养羊脱贫则成为当地农民的希望。

  2018年,安掌村推行合作社鼓励村民科学养殖。“当时大多数村民都是在观望中。”让安掌村支部书记张成珠记忆犹新的是,胡志贤第一个站出来表示要成立合作社搞舍饲养羊。

  “从我爷到我父亲都是在山上放羊,再学以前的样子不行,我家里有100多亩地可以种草喂羊。”胡志贤在安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带头搞起安掌惠万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带动村里的32户贫困户入股养殖,每户年均分红1000元至4500元。

  此前,中新网记者采访环县县长何英禅时,他介绍说,“环县是传统的畜牧业大县,畜牧业一直是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受益”。庆阳官方将肉羊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把发展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现代养殖作为主攻方向,发展以湖羊为重点的现代肉羊产业,构建了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体系。

  资料显示,当地已建成万只种羊场13个,“331+”肉羊养殖合作社和千只湖羊示范社671个,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1处,肉羊饲养量达到506万只,培育形成了陇东黑山羊、环县滩羊等地方特色品种,打造形成了“中国·庆阳环县羔羊肉”羊肉品牌。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