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借工博会平台在沪推介新能源与智能汽车

2019年09月18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许婧)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当前正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四川省特意在上海举行推介会,力荐将在绿色低碳产业领域着力发展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

  此番四川不仅携24家行业领先的企业前来参展,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宜宾市人民政府17日还在上海主办“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推介会”,邀请了45家风投机构、87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等领域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共谋四川汽车产业发展。

  近年来,四川汽车产业快速崛起,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新的增长极和重要聚集区。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吉利沃尔沃、韩国现代等中外知名整车制造企业,以及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加拿大麦格纳、法国佛吉亚等400余家中外知名配套企业落户四川。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8年,四川汽车整车产量年均增长23%、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9%,整车产量占全国产量比例提升至5%。2018年,全省生产整车137.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2.4万余辆,较2014年增长60倍,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近10万辆。今年上半年,四川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全省生产新能源汽车1.3万辆,同比增长101%;实现营业收入119.5亿元,同比增长67.4%。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说,选在工博会期间举行推介会,正是要积极利用知名展会来开展产业链的招商和推介,在他看来,工博会的平台优势明显,客商云集,对于四川企业而言能宣传推广,也能招商引资,是双向的合作交流机会。

  “四川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具有诸多有利条件,可以说是全国最有发展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优势的地方。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翔表示,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市场潜力巨大、产业基础雄厚、科教实力强劲是四川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四大优势。“四川目前正大力实施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发展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的产业基础。”

  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申华林对宜宾市市情进行了介绍,并对宜宾市汽车产业进行了推介。他表示,2017年底,凯翼汽车落户宜宾,宜宾成为四川省首家具有轿车、SUV、MPV三大类传统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城市,宜宾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下一步,宜宾将继续引进1—2家知名整车企业,亟需引进大批优秀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推介会现场,申华林向与会客商代表发出“邀请函”。

  同济大学宜宾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丁勇作了题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与展望”的主题演讲,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在推介会现场进行了交流发言,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委、省政府已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未来几年重点突破、率先发展的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四川研究制定了《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培育方案》,印发了《2019年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同时抓紧研究制定《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和《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全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王建翔表示,下一步,四川将紧紧抓住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创新驱动、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规划建设以成都为重点,以绵阳、南充、宜宾、遂宁、资阳、内江为支撑,打造七大重点产业园区,着力培育新能源汽车生产应用基地;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建设全国重要的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及关键材料产业基地,推进产业成链发展。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