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敬老月”十月启动

邻里结对帮扶贫困老人

2019年09月18日 11:52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讯(记者金可)再有半个多月,就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今年重阳节在10月7日适逢十一假期。记者9月16日从全国老龄办获悉,10月1日至31日期间,全国将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主题为“孝老爱亲、向上向善”。

  今年“敬老月”活动重点是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突出解决老年人特别是贫困老年人、困境老人及其家庭的实际问题。“敬老月”期间,还将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重点深入高龄、留守、失能失智、失独老年人家庭,送关怀、解难事、办实事。通过“邻里助老”,发挥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作用,爱心陪伴留守老年人,结对帮扶贫困老年人。组织家庭举行“讲敬老故事、做孝顺儿女”“重阳家庭日”等活动。

  活动期间,组织各类文化单位、社会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戏剧演出、科普宣传、网络安全等为老惠老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精神关怀等公益服务。同时,还将开展老年维权优待系列活动。集中曝光一批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发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和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以及“老年维权示范岗”“老年优待服务窗口”作用,开展老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及志愿者活动。此外,编发《老年人金融知识普及读本》,增强老年人金融知识及防范金融违法犯罪意识。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