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 有“融”乃大

2019年09月18日 13:28   来源:浙江日报

  9月17日,杭州西站枢纽开工建设。这个铁路客运综合枢纽,将为杭州引入更多高铁线路,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之城。

  中国高铁时代,正演绎着有“融”乃大的故事。中国高铁从无到有的11年,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11年。高铁网络让人力、物力、财力在城市间得以高效融合,改变着中国城市的时空格局,见证着国家发展,牵引着时代前行。

  这个故事有了新的角色加入。杭州西站枢纽通过接入沪乍杭铁路、杭温铁路、杭州至武汉等至少8条铁路,打造多方向、功能完善的大型铁路客运站,将实现上海—杭州两大枢纽间的多点连接,形成上海—杭州—南昌间的高速通道,为杭州接通源源不断的资源和人流。

  一个全新的高能级高铁枢纽,把杭州乃至浙江变成一个更大“磁场”,资源在这里汇聚,为从杭州到全省再到全国层面融合发展提供更大的可能。

  “大”在拓宽杭州国际化城市格局。杭州主要依西湖而建,不突破“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布局,难以担当区域中心城市重任,更遑论打造世界名城。打开城市格局,承接丰富资源,是杭州西站枢纽的重任。未来,两座高铁站分列杭州城市东西两翼,一条轨道快线将它们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紧紧相连,构成杭州国际化的交通生命线。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将便捷地进入杭州各个板块,助力产业结构提升。

  “大”在增强浙江都市圈融合互动。浙江的地貌特征,需要以更高质量的交通来拉近四大都市圈之间的时空距离。建设大通道,加速都市圈融合互动,难点在于连接离得较远的杭州与温州。17日,同时开工建设的湖杭铁路,将杭温铁路引入杭州西站枢纽,未来杭温之间通行最快只需65分钟左右。杭州西站枢纽及规划引入的高铁线路一旦建成,浙江1小时交通圈也就基本成型,四大都市圈将更加紧密相连。

  “大”在加速与国家战略全面对接。区域一体化水平越高,要素流动越自由,打造具有强大配置力和承接力的平台就越重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加快要素流动等平台建设,是推动发展路径创新的内在需求。作为浙江大通道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杭州西站枢纽将进一步打通浙江到湖北、江西、重庆、广东及香港等地区的通道,为我省各个城市与长三角城市群全面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再添强劲动力。

  高铁时代,有“融”乃大。从杭州西站枢纽透视“融”的时代意义,也许该把视野放在中国区域一体化演进中去审视。杭州西站枢纽规划接入的多条高铁线路,凝聚着各省通力合作的不懈努力。愈是从开放合作中受益,愈是愿意推动县域、市域乃至省际的融合协同,愈能为中国特色一体化探索出新路。(张留 唐骏垚)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