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工程开工

枢纽经济打开城市发展新空间

2019年09月18日 13:28   来源:浙江日报

  9月17日下午,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工程开工,这是2017年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获批后杭州首个动工建设的高铁项目,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这座高铁站的建设,将为杭州的经济布局和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浙江铁路“心脏”更强大

  翻开中国铁路图,居于长三角南翼的浙江铁路网大都在杭州汇集。这些年新建的高铁线路,基本以杭州东站为核心,向四周辐射,杭州已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南翼的重要铁路枢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浙江铁路网的发展需要更强劲的“心脏”,而建设杭州西站就是做强做大杭州铁路枢纽的重要一步。

  “枢纽不是一个点,应该是点线结合的一张网,刚刚开工的湖杭铁路和杭州西站枢纽就说明了这一点。未来,浙江铁路将与周边路网多点多线互联互通,让百姓进出杭州、畅行浙江更加方便快捷。”省交通集团轨道交通管理部总经理、湖杭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冠水说。

  此前,由沪杭、杭长、长昆高铁串联起来的我国高铁主通道沪昆高铁,开通没几年就已饱和,最忙的就是沪昆浙江段,尤其是杭州东至义乌这一段。而湖杭铁路、杭州西站将和在建的沪苏湖、建衢铁路以及已通车的杭黄铁路,绕开杭州东至义乌这一段,成为沪昆在浙江的辅助高铁通道。

  同时,湖杭铁路作为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将串起杭黄、商合杭、杭温、杭临绩、沪乍杭等已建和在建铁路,让杭州铁路枢纽这个浙江铁路的“心脏”跳动更强劲。

  城市张力进一步释放

  都说一个高铁站可以激活一座城。杭州西站枢纽的开建,将使杭州的城市空间张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目前,从铁路站点布局来看,杭州铁路站点的辐射能力集中在城中、城东,越往西辐射能力越弱。

  “从大型铁路枢纽的站点布局来讲,不是很合理。合理的布局应该是多点环线、均衡布局。”业内专家表示。

  随着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的陆续迁入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建设,杭州城西的人口和企业越来越多。特别是临安撤市建区后,杭州市区面积一下子扩大到8000多平方公里,一跃成为长三角地区市区陆域面积最大的市之一。

  对杭州城西的企业和市民来说,杭州西站枢纽将带来交通的便利。而对杭州这座城市来说,这个高铁枢纽将为城市经济布局与发展带来新机遇。

  此外,杭州西站枢纽及湖杭铁路的建设,还将进一步拉近杭州与湖州、温州等地的时空距离,成为助推“四大”建设的有力抓手。

  科创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齐科技创新第一短板的重要举措。经过几年时间建设,这里已经成为全省科创资源的集聚区。2019年,设在这里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人才。

  杭州西部此前由于没有便利的交通,有不少待开发区域。杭州西站枢纽建成后,将为杭州带来更多机遇。比如,以西站枢纽和站城综合体为核心,划定周边13平方公里区域作为科创新城,将被打造成为站城一体、三生融合的生态科创新城。

  科创资源的集聚,本质上是人才的集聚。“以前,虽然这里有大学、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但交通的瓶颈,让很多人才和企业另择他地。”来自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创业者孙威说,杭州西站枢纽建成后,引入四通八达的高铁路网,会让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创新要素更加便利地在杭州城西集聚,让城西科创大走廊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记者张帆 唐骏垚 通讯员苏志敏)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