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台携手,共谋产业融合发展

9个浙台交流合作项目昨签约,合作周期间签约项目将达32个

2019年09月18日 13:28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讯(记者万笑影 通讯员章严)两岸生物医药科技园、长三角台商智能制造中心、南亚环氧树脂项目……9月17日,在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9个浙台交流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据悉,本届合作周期间,全省将签约3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8%。

  聚力产业融合,共享新经济合作,是今年浙台合作周的亮点。参会代表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浙江在推动跨区域产业融合方面呈现出逐渐加速的态势。浙台要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两岸经济合作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物产中大集团已形成了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金融服务和高端实业为两翼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在当天的两岸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向广大台湾企业发出“三点合作倡议”,希望双方以供应链合作为开端,建立友好型伙伴关系,同时以产业链协同为纽带,在医疗、油气产业链建设、精密机械采购等方面开展深层次业务合作。

  在台商看来,浙江和台湾在产业领域各有优势,合作潜力巨大。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召集人王志刚认为,浙江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方面发展迅速,而台湾在集成电路、医疗服务等领域也有很好的经验和基础,“双方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提升竞争力。”

  “我们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敏实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对落户嘉兴的未来汽车产业链研制一体化智慧产业园充满信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台商来到浙江,共享发展机遇。”

  浙台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我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9600多家。浙江对台贸易总额连续多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2018年对台贸易总额79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5%。

  为了让台湾同胞更多地共享发展机遇,我省在扎实推动现有惠台政策落地见效的基础上,还在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和台商集聚的嘉兴等地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全力支持台湾青年来浙创业发展。

  据悉,在本届合作周期间,我省各地将举办智能制造、跨境电商、医疗健康、科技、文化创意、青年创业等50多场专题活动,进一步推动台商台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四大平台”建设。

  又讯(记者黄慧仙 通讯员项逸妮)9月17日,2019年海峡两岸(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台湾地区的20余家企业、高校院所参与了本次活动。

  当前,浙台两地间的科技交流、技术合作、人才交往日益密切,“创新创业”逐渐成为浙江与台湾经贸产业合作中新的亮点,不断深化两地间科技产业及创新创业的交流合作逐渐成为两地科技部门、高校院所、工商业界的共识。台湾科技大学专利研究教授耿筠说,以人工智能为基本核心带动的各种新高技术的创新,如5G通讯、区块链、语音识别、自动驾驶等领域,都在考验着当代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浙江在这些领域的创新发展,正成为推动浙台合作的重要动力。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浙台合作周的一项重要活动,海峡两岸(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活动是浙台两地了解各自科技产业发展基础、创新驱动发展成效、科技交流合作需求的重要平台。

  据悉,未来我省将继续推动两地创新主体间交流合作,并继续积极为两地合作主体搭建交流平台渠道,推动浙台两地科研人员与高层次人才交流。我省还将按照“同等待遇”要求,为省内广大台资企业、台籍科研人员开展创新创业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