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一四一团:葡萄销路畅 社员笑声朗

2019年09月18日 13:24   来源:兵团日报

  金秋9月,瓜果飘香。9月15日,笔者来到八师一四一团十五连延新种植专业合作社葡萄地,只见紫色的葡萄挂满了枝头,几位头戴草帽的种植户正在采摘葡萄。在地头,来往穿梭的车辆将一筐筐葡萄运到分拣棚。

  在距离葡萄地不到50米的分拣棚里,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葡萄分拣、称重、包装有序进行,工人们爽朗的笑声不时传出来。

  十五连党支部书记徐创胜介绍,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一四一团各连队先后成立了棉花、农机、农资等50余家合作社,其中延新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唯一一家种植葡萄的合作社。延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延新,是位经验丰富的葡萄种植能人。

  发展葡萄产业是八师调整种植结构的一大亮点。2012年,张延新种植了100亩葡萄,由于没有种植经验,加之管理不善,3年后,葡萄挂果少,几乎没有产生效益。但张延新并没有气馁,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和精心管理,2017年他的葡萄长势喜人,获得大丰收。

  看到张延新种植葡萄获得成功,该连几户职工也萌发了种植葡萄的念头。张延新手把手向他们传授葡萄种植技术,还邀请专家和葡萄种植能手给他们讲课,提高他们的种植水平。

  2018年1月,张延新注册成立了延新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本团十六连、一连、十五连的5户葡萄种植户,种植葡萄800多亩。张延新个人出资300多万元,在葡萄地附近建起了能收储1000吨葡萄的冷库、近1000平方米的分拣棚及库房、工人休息室。目前,合作社从种植、采摘、储存到销售、技术服务推广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吸引了上海、福建、广州等地客商来到这里采购葡萄。

  笔者见到张延新时,已是下午,他刚刚送走一名福建客商。

  “客商最关心的是葡萄的品质和运输速度,而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张延新说,许多客商每年早早来到这里,他们吃住都在这里,亲眼看见合作社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标准化管理。在运输方面,合作社的葡萄从采摘到入库只需1个小时,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葡萄的新鲜度和水分。此外,全程冷链物流配送,保证了葡萄的品质。

  “加入合作社后,我们种植葡萄不用愁销路了,真是去了一桩心事。另外在技术上,张延新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社员张雪梅开心地说,“今年,我种植了80亩葡萄,除了每亩可获得5000多元纯利润外,通过合作社一站式服务平台,每亩节省服务费1000元,80亩葡萄就节省了8万元服务费。”

  明年,张延新还想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吸引更多职工加入合作社,借助合作社平台,真正让葡萄成为职工奔小康的“金果果”。(胥荣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