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首笔补贴资金发放

2019年09月18日 16: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拨付企业。这是自治区首次对企业培训补贴实行预拨制,标志着自治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入快车道。

  当日,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首笔补贴资金发放暨企业新型学徒培养启动仪式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首笔34.84万元补贴资金,将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用于2019年度198名高技能人才培训。

  《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今年7月出台。方案明确,自治区将在2019年至2021年,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企业在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家庭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150万人次,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根据方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的,包括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对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40%比例的培训补贴资金。

  对于企业在职职工培训,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或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自治区今年在各类企业全面推行的一项技能人才培养制度。自治区三年培训2万名以上新型学徒,符合条件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学年4000元培训补贴。将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补贴标准分别由1000元、1200元、1500元提高至4000元、5000元、6000元。支持困难企业组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