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暨“争做校园好网民”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9年09月08日 10:06   来源:中国网信网

  9月6日,第四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暨“争做校园好网民”工作推进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以及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教育部思政司,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部分地方网信工作部门,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把高校资源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网络育人引领优势,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切实发挥网络文化滋养人心的重要作用,形成了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思想引领有高度、资源挖掘有深度、体系建设有力度的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强调,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校园好网民培育,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要深刻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和大学生网民特点需要,汇聚整合线上线下优质资源,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着力提升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新水平。要建强用好各类网络平台和阵地,优化运作机制,形成服务、建设、使用一体化模式,大力推进高校网络阵地建设。要积极引导广大高校师生参与网络综合治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大力培育校园好网民,汇聚起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强大力量。要全面提升骨干队伍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专门培训,打造骨干力量,发挥全员育人作用,提高网络表达能力和传播艺术。要切实完善科学评价和政策保障,推进网文评价系统试点推广、成果转化,积极探索评价认证结果在科研成果统计、职称职务评审、评奖评优中的合理使用。

  会议还回顾总结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优秀成果,启动了第四届“一节一推选”活动,并开通了“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网络文化成果评价系统”。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