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复出难掩球队整体低迷 他能否再度成为救世主?

2019年09月18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8日电(张一凡) 北京时间18日凌晨,巴萨在新赛季欧冠首场小组赛中0:0战平多特蒙德。本场比赛,巴萨球星梅西伤愈复出替补登场,迎来个人赛季正式比赛的首秀。梅西的复出没能帮助球队取得一场胜利,他的复出能让持续低迷的巴萨重回正轨吗?

  过去的一个月对于巴萨而言并不轻松,西甲开赛四轮以来,他们已经丢掉了5个积分。目前仅仅排名第五的现状,让众多球迷们大为不满。结合前两个赛季连续在欧冠耻辱出局的回忆,主帅巴尔韦德在短时间内被千夫所指。在高呼下课的舆论中,他并没有让球队在短时间内出现明显的改观。

  巴尔韦德的窘境,与头号球星梅西的缺阵也不无关系。在结束假期后参加的第一次训练中,梅西就遭遇了伤病,右腿的比目鱼肌的伤势让他伤缺长达1个半月。对待伤病巴萨和他本人都奉行零风险策略,在完全康复之前绝不领命上阵。

  过去十年,巴萨无数次证明他们并没有摆脱“梅西依赖症”。但凡巴萨遇到困难,人们只会想起梅西。这并非巴尔韦德一人之过,但这一现象带来的后果,却让历任主帅都难辞其咎。一旦梅西缺阵巴萨就失去了灵魂,也有球迷们戏称,梅西是巴尔韦德最后的“救命稻草”。

  北京时间周一,队医宣布梅西可以上场,而他也顺利进入对多特蒙德比赛大名单。此役梅西没有首发,就此上演自己本赛季在巴萨的首秀。值得一提的是,梅西上次为巴萨上场还是在今年5月25日对瓦伦西亚的国王杯比赛中,115天之后,巴萨再次感受到拥有梅西的感觉。但这一次,梅西也没能为球队带来胜利。

  本场比赛中,巴萨全场非常被动,特尔施特根成为全队最忙碌的球员,此役他高接低挡,甚至还扑出了罗伊斯的点球,最终才力保球队大门不失。而星光璀璨的巴萨前场几乎没有像样的配合,全场仅仅一次射正的尴尬数据,让崇尚进攻足球的红蓝军团丢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今年夏天,巴萨在转会窗口较为活跃。引进格列兹曼之后,全队的身价激增到11亿欧元以上,毫无疑问他们已经是全欧洲纸面实力最强的球队。可惜这样一艘“航母”,空有一身本事却无力发挥。究其缘由,饱受质疑的“舰长”难辞其咎,而现在“守护雅典娜”的重担再一次落到了梅西的头上。

  复出首战,梅西还在寻找着自己和球队的契合点。多次带球扎入人堆中,他和格里兹曼、德容等新援之间明显也缺少磨合。直到伤停补时最后时刻,梅西贡献了此役个人唯一一次射门。这脚射门更像是他全场比赛的缩影,多特后卫们合力拦住了梅西最后的尝试,也将巴萨全取三分的最后期望彻底抹杀。

  可以想象的是,在梅西渐渐找回状态之后,巴萨战绩或许会有所提升。但巴萨的问题,却并不是单靠梅西就能解决的。纵然作为世界上最好的球星,梅西有一己之力改变比赛的能力,但在现代足球的规律下,指望个人英雄主义走到最后的想法都并不现实。更何况梅西也在老去,他需要更多的支援。

  尽管踢得略显挣扎,但巴萨带着一场平局离开威斯特法伦球场,这并非是一个不能接受的结果。漫长的小组赛程,一场的结果远远不足以左右命运。新赛季开赛月余,状态不佳的豪门并非只有巴萨,谁能率先找回赢球的感觉,就能在争冠的道路上取得领先身位。

  精彩的英雄故事更令人着迷,因此人们或许更希望看到梅西更多“救世主”的表现。但面对强敌林立的欧洲足坛,巴萨需要变得更加整体。两次耻辱翻盘的经历就在眼前,如果想要真正重回正轨,需要全队的共同努力。(完)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