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发展旗帜 勇担国企责任

——中国石化奉献在新疆纪实

2019年09月19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是我国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主要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采、管道运输、销售,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煤化工、化纤、化肥及其他化工生产与产品销售、储运业务。公司经营范围遍布7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员工72.6 万人。

  中国石化在疆业务主要由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西北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西北油田),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塔河炼化),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石油)三大企业承担。

  1978年,西北油田从青藏高原挥师塔里木盆地,至今,中国石化在疆已走过41年的发展历程。

  41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石化始终不忘党中央的重托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勇担“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积极投身新疆建设,形成了“疆油疆炼疆销”的完整产业链,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篇章。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现代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41年来,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积极履行保障能源供应的责任,大力推进油气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确保油气供应;优化炼油能力与化工生产能力,提供优质油品和化工产品;构建激发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助力提质增效,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能源和资源保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高效勘探。西部是国家能源战略接替的重要阵地。1978年以来,中国石化一直竭尽全力在疆为国家寻找和开发油气资源,争做西部油气资源阵地的排头兵,发现了塔河、顺北、西达里亚、雅克拉、春光、春风等12个油气田。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工作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油气发现、商业发现为目标”,积极践行高效勘探理念,其中西北油田油气勘探成功率近5年保持在50%以上,高于国内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控制储量发现成本0.49美元/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效益开发。本着疆内资源就地转化的原则,中国石化大力开拓疆内油气产品市场,坚决贯彻执行中国石化“疆油疆炼疆销”的方针,大大节约了原油外调成本,并依托地域优势,全力保障新疆原油、天然气、轻烃、液化气等供应,满足新疆工业建设和农业发展需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优化加工。作为中国石化在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炼化企业,塔河炼化努力做大原油加工量,实现原油就近就地转换加工,重点做好对南疆地区的资源保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惠及城乡群众。截至2019年8月底,塔河炼化实现营业收入1800多亿元,上缴税费近500亿元,航空煤油销往南疆各地,汽柴油走出国门远销蒙古国……

  精益销售。新疆石油是中国石化在新疆的油气和非油品归口销售企业。多年来,公司着力打造便民利民营销网络,为新疆各族顾客提供汽油、柴油、润滑油、非油品和其他石化产品的零售、直销配送、批发、仓储服务。新疆特色商品推广至全国各个省市,不断将新疆特色商品通过中国石化2.7万座便利店推向全国,努力将油气开发成果更多惠及当地人民,为新疆当地农牧民谋福祉。

  敢为人先 创新不止

  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的发展历史是一部锐意进取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敢为人先的创新史。

  制度创新。中国石化驻疆企业拥有2个直属研究院、11个二级单位所属研究所室等创新平台,加强勘探、油藏、采油、地面、钻完井、综合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并建立发布一系列管理细则,从项目、经费及成果转化三个方面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保障了科技创新工作;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主线的科技经费优化配置管理机制,实现了“打通科技创新向价值转化最后一公里”的目标,为促进公司产业发展以及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石化驻疆企业始终坚持“共驻、共建、共享、共赢”理念,树立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意识,认真落实中国石化与自治区签订的《深化合资合作协议》,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有力抓手,积极与地方政府等相关方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了3家合资油气勘探开发公司,既提高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又实现了“税留当地、惠及当地”的目标,践行了驻疆央企社会责任。

  西北油田是国内油田中率先实施“油公司”管理的企业。经过长期探索,形成了以“组织结构扁平化、工程施工市场化、服务保障社会化、生产运行集约化、作业装置自动化、经营管理流程化、基础管理信息化”为特色的现代化管理模式;经济指标屡创新高,人均产量、效益、利润等指标连续多年在国内陆上油田中名列前茅。

  在新发现的顺北油气田,西北油田建立了以聚焦核心、完善市场和项目化管理为内容的更为先进的“顺北模式”,新型体制下成立的采油四厂,只有50多人,产能规模却已突破100万吨。

  技术创新。西北油田主力区块位于塔里木盆地北部区域,主要由缝洞型碳酸盐岩油气藏构成,储集层有极强的非均质性,具有“超深、超稠、高温、高压、高含蜡、高矿化度、高沥青质”等特点,不论是油藏理论还是开发,在国内外均无先例可以借鉴。面对极其复杂的特殊地质条件和世界罕见的勘探开发难题,西北油田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形成了缝洞型油藏描述技术、超稠油开采技术、超深复杂地层钻完井技术等十大配套技术系列。2010年、2014年,“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两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敢为人先,创新不止”是西北石油人的精神特质,在塔河油田快速上产之际,西北油田将发展的目光瞄向整个塔里木,提出了“塔河之下找塔河、塔河之外找塔河、提高采收率再造一个塔河”的战略构想。从塔深1井到鹰1井,钻探深度不断创造亚洲纪录,最深达到9000米之下的寒武系,取得了一系列钻探成果。

  塔河炼化成立了“炼油过程模拟技术兴趣小组”,9项经典案例在中国石化系统内得到推广应用,12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得自治区、自治区石油学会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创新成果,累计30多篇专业技术论文发表在国内石油石化专业期刊上,其中应用过程模拟技术,创造经济效益达2235万元。

  近年来,西北石油局党委始终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西北油田党委创新“油公司”模式下的党建工作,大力实施“三化”党建模式和以“组团式共建、区域化联建、网络化促建”为主的“融合式”党建工作新机制,将党的政治优势充分转化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连续五年在中国石化党建考核中位列A档。

  塔河炼化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党建质量持续提升,紧紧围绕中国石化“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规划,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为打造中国石化西部炼化企业桥头堡、实现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新疆石油党委积极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方位落实党建责任,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改革发展焕发生机活力。

  绿色发展 优质服务

  中国石化注重优质产品的开发与应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向社会提供清洁油品、生物燃料及环保相关产品等。

  塔河炼化始终秉承中国石化“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质量服务承诺,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统筹兼顾企业经济增长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实现企业、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塔河炼化汽柴油疆内销售占总量的92%,航煤供应实现覆盖南疆地区所有民用支线机场,石油焦、沥青实现了全部在疆内消化。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塔河炼化根据疆内航线逐步呈现出向南疆迁移、疆内网络化连接的模式。自2014年8月航煤加氢装置投产以来,航煤产量稳步提高,2017年首次突破10万吨/年,确保了南疆地区航煤市场供应全覆盖。今年6月中旬,塔河炼化二甲苯分离装置产出合格二甲苯。这种化纤原料的成功生产,将有力促进阿克苏地区棉纺织业发展,同时也标志着该公司炼化一体化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新疆石油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建设中国石化一流销售企业”的企业愿景及“安全第一、绿色发展”的安全环保理念,用行动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理念,严格把控油品质量关,保证库站销售油气质量100%合格。

  新疆石油创新开展交叉营销和跨界营销,一方面与新疆本地烟草、银行、移动、供销社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全面加强与各地州合资合作,立足全疆规划布局,着力打造便民利民服务网络。在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合资成立路油公司的基础上,又与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州成立了14个合资公司,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勇担责任 富民兴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1年来,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认真践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碧水蓝天行动,不断建立和完善环保管理机制,推进节能减排、生态恢复等措施,推动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

  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组织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大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步伐,实现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促发展,为建设绿色低碳、生态美好新疆作出贡献。

  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和扶贫开发等决策部署,成立了由集团党组领导担任组长的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扶贫工作总体决策和部署。中国石化驻疆企业每年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截至2018年底,帮扶55个村,有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脱贫攻坚、富民兴疆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石化驻疆企业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深入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党员干部与群众“点对点、结对子”。截至2019年8月底,驻疆企业共有500余名党员干部与近千名各族群众“结亲”。

  自2014年,中国石化驻疆企业先后选派22个工作队近300名优秀干部赴柯坪县、库车县、莎车县、岳普湖县、洛浦县的37个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抓好脱贫攻坚、建强组织等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效,得到了自治区和当地百姓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各单位连续多年荣获自治区“访惠聚”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工作队荣誉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石化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秉持“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使命,立足新疆资源环境禀赋,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优质产品与服务,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造福新疆人民生产生活,打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保障兜底组合拳,使贫困群众住上安居房、走上致富路,共同奋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助力加油。 (潘从文 李学仁 吴业巍 李飞)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