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行业成就巡礼】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19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白之羽 谢慧变报道)超高压直流输电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开发及产业化使“西电东送”成为现实,抗逆基因的发掘与分子育种技术让新疆棉花产量和品质大幅提高,塔里木河流域气候变化的水热调节研究优化解决了该区域农业灌溉用水短缺问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工业、农业到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领域,科技创新正在新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01年至2018年,新疆累计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奖励成果2063项,其中国家级69项,自治区级1994项。2018年,新疆受理专利申请14647项,其中受理发明专利申请3665项……

  在新疆,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持续高位推动

  依托创新突破

  9月6日,在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一处甜瓜地里,300多名村民围着几名专家边听边记,村民雪合热提江·布尔罕江听得格外认真。依靠科学技术,他家的甜瓜长得一年比一年好。

  近年来,随着产学研相结合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技术人员和科研专家走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推动着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

  镜头退回到70年前,新疆的科技力量,却是另外一番光景。

  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疆的科技力量仅存于农牧、医药、工交等少数行业,包括中学以上理工科教师在内的科研技术人员只有560多人。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理念传遍神州大地。1991年,自治区提出“科技兴新”重大发展战略,科技兴地县、科技兴行业的尝试全面展开。

  2006年,自治区出台《关于面向优势资源转换加强科技创新的意见》,优化了科技进步与创新环境,加大了科技经费的投入力度。2014年出台了《关于强化实施科技兴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开启了科技兴新战略强化实施新阶段。1991年以来,自治区颁布并实施了地方性科技法规7件,制定规范性文件163件。

  从科技兴新到创新驱动发展,新疆追求创新的步伐从未停下。2016年,自治区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提出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开启了建设科技强区的新征程。

  如今,新疆在棉花高产、农业机械化、地质矿产研究与开发、稠油深加工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部分领域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98年以来,自治区级及以上重大科技成果每年基本保持在200项以上,2018年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值302项。

  着眼全局谋划

  发挥创新成效

  1999年,自治区提出科技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即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并实现产业化。自此,新疆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工作拉开序幕。

  “风机装上传感器就像人一样可以感知风况、温度,一旦哪个环节出现故障,便可以自动传送数据至软件平台,技术人员即可根据数据分析拿出解决方案。”一个简单的例子背后,是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公司总经理杨学军对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优势的理解。

  进入互联网时代,工业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制造业结合,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

  今年底,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年产120万吨PTA数字化工厂项目将建成投产,投产后能够为中泰石化项目提供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营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对中泰集团深化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在领军企业的带动下,在全社会共同营造的创新引领氛围下,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为分工越来越细的各行各业不断注入强大动能。

  截至2018年末,全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599家,是2008年163家的3.67倍;在主板上市10家,占全疆主板上市企业的18.18%;在新三板上市37家,占全疆新三板上市企业的42.53%。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对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重点发力,创新已经全面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中。

  “目前,新疆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全疆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53%。”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说。

  人才队伍建设

  打造创新主力

  9月12日,在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院士专家工作站里,科研人员正认真组织讨论。“建站以后科研实力明显提升,很多项目获得重大突破,也为公司的发展培养了科研人才。”该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周林超说,目前公司已获得65项专利授权,其中53项为发明专利,3项产品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成果转化,最关键的驱动力是人,最重要的载体也是人。70年来,新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人才的引进、培养、稳定和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目前在高端人才方面,新疆共有工程院院士7名、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160余人,有16人先后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科研平台是人才施展拳脚的重要阵地。1955年,自治区建立了第一个区属科研机构——新疆农林牧科研所,2017年,新疆科研机构达到642家。截至2018年末,新疆有重点实验室56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已挂牌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6个,其中国家级5个。目前,全区已建成2个国家级高新区、14个自治区级高新区、32个农业科技园区。

  2017年,新疆地方财政科学技术支出42.8亿元。真金白银投入的背后,是科研人员数量的增长,同样也是各族群众科学素养的提升。

  2018年,新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6.19%,比2015年的3.97%提高了2.22%。目前8942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天山南北,覆盖全疆95%的乡镇(场),累计培训农牧民860万人次,带动农牧民就业10.9万人次。

  体制机制改革

  培厚创新土壤

  2017年3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棉花花总黄酮片”研发技术团队获得240万元的奖励,这是新疆首例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也是2016年自治区出台的《关于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的直接成果。

  随着一系列鼓励技术创新、加速成果转化的政策出台,科研人员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创新激励政策,正给他们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成为新疆科技体制改革释放红利的一个缩影。

  工作了12年后,乌鲁木齐在线树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银真选择了创业。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器解除了他所有的后顾之忧,不再为房租、水电费、物业等发愁,每天想的就是如何把公司发展好。

  受益于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许许多多像魏银真一样的创业者少走了不少弯路。

  目前,新疆累计已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29家,其中国家级9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64家,其中国家级23家。2018年,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在孵企业4262家,累计毕业企业674家,累计培育上市、挂牌企业14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4万余人。

  2016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自治区联合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截至目前,“五地七园”已落地实施22个重大创新创业项目,建设7个离岸孵化器,组建3个产业联盟集群。在此项工作推动下,2018年11月,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第20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新疆科技创新能力正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科技创新中领跑、并跑分量逐步加重。”张小雷说,到2020年,全疆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到65%,到2025年,将努力使新疆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处于我国西部省区前列,成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