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海、过溪流 108国道新晋最美“网红”景观线

2019年09月19日 11:18   来源:北京日报

  初秋,是郊游好时节。在京西,全长130多公里的108国道北京段,已是一条重要旅游线路。隐藏于秀丽山林之间的,不仅有戒台寺、石花洞等景区,还有水峪、黑龙关等古村落,众多“网红”民宿更是值得打卡。最近,这条路还被多家旅游网站评为了京郊“最美国道”。

  记者近日在采访时遇到一位房山区的老司机刘师傅,20多年的时间里,他每周都要至少进山一次,走的路线就是108国道。“往返这条路上千次了,对它真有感情。”听说记者要沿途采风,刘师傅带记者边走边聊。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9年秋摄于房山区霞云岭乡108国道,山山水水恢复了本来面貌,愈发迷人。房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告别城市喧嚣,车子刚刚驶上108国道,一幅绿水青山图便迎面展开,记者兴奋地拿出相机连拍,刘师傅索性把车窗全部降到底,随之扑鼻而来的,是大山里独有的秋日清香。

  “十多年前进山,可不敢开窗。为啥?108国道穿行而过的房山、门头沟两区,曾是本市重要的煤炭和建材产地,拥有千年采矿史。到本世纪初,仅房山区河北镇,还有采石场100多座,山体上千疮百孔一片灰黑,国道上是煤渣粉末,大石河里是泥汤。不信啊?你瞧——”记者抬头望向山坡,青青山林之中,果然有几处裸露的惨白岩壁,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继续西行,向深山进发。“前几天还没这么绿!”在佛子庄乡,刘师傅指向对面山坡,近乎垂直的断壁上,已经覆盖了一层嫩绿色的草毯子,毯子下面,是强力喷射到山体上的混合泥土,各种草籽混杂其中。108国道上,这样的山坡还有很多。早年间,山上都是煤矿和采石场。而山下的村庄,则被称为“矿工村”。

  在108国道北京段最西端蒲洼乡,有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叫东村,今年,它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事实上,十多年前,东村还是著名的“矿工村”,就连村支书都是矿工出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07年春房山区河北镇108国道。房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早年间,村里有20多家煤矿,漫山遍野黑黢黢,没啥看头。”刘师傅把车停在108国道的一处港湾,这里视野极佳。俯瞰森林覆盖率94%的东村,犹如一块群山之中的绿宝石。关矿后,东村到底栽了多少树,已经无法统计,但村委会提供的一份最新的补绿计划显示,今年只需种植200亩林地,远低于其他村庄任务。为何?“山间田野都是树,已经没地方种喽!”

  恢复了绿树青山本来面貌的东村,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达5000余个,是名副其实的“山顶氧吧”,年均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年均超过了200万元,还开发出了鼎鼎大名的“网红”民宿——森林乡居,尽管距离市区100多公里,但旅游旺季却常常“一床难求”。

  离开蒲洼,沿108国道下山回城。恰逢周末,迎面驶来的,是一辆辆自行车、小轿车和旅游大巴,甚至偶尔还会遭遇小堵车。

  “现在,司机进北沟,是享福;过去,是发怵。”刘师傅说,开矿的年月,108国道上跑的几乎全是大卡车,因为超载严重,常常抛锚在路上导致大拥堵,无路可走的小车司机们,只能冒险走坑洼不平的河滩地,“听着托底的咔咔声,那叫一个心疼。”

  如今,大石河静静地流淌在108国道旁,河滩地也不再是司机的“备用路”,而是成为了“绿色港湾”。骑行爱好者刘金都感慨道:“过去就知道这条路边有石花洞等知名景区,可一想到路边遗撒的煤渣,空气中弥漫的尘埃,就不想去了。”比划着“胜利”的手势,以绿水青山为背景,站在洗去灰尘的大石河边,他和朋友们拍了不少合影,个个笑得灿烂。(记者陈强)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