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事业更加积极 闯市场更加主动

七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职工生产经营新气象

2019年09月19日 12:10   来源:兵团日报

  施农家肥改良土地、治理白色污染、自筹资金修建农机库、改造滴灌设施、成立合作社“抱团”闯市场……自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成了土地“主人”的七师连队职工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唱响生产经营历史性巨变的新乐章。

  堆积多年的农家肥被职工抢施到身份地中;治理白色污染热情空前高涨,2018年回收残膜1.55万吨——

  自己的土地,更加爱惜

  近日,一三一团十五连职工孙俊在小麦收获后,赶忙把发酵好的羊粪施到地里……现在像孙俊这样给土地施农家肥改良土壤的人,在七师连队职工中已不在少数。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取消“五统一”,密切了土地与职工的联系,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往年七师天澳牧业各养牛场的牛粪堆积如山无人问津,如今每吨400元出售还供不应求,被职工抢运一空。自去年以来,七师有5962名职工向土地施农家肥5.64万吨,较改革前增加153%。

  在拉运农家肥养地的同时,职工还积极治理白色污染,让残膜不再漫天飞舞。

  一二八团十三连职工王巧云与丈夫刘永江种植身份地100亩。去年春季,王巧云和刘永江在身份地里搂了四遍膜,往年都只搂一两遍。刘永江说:“现在地是自己的,不把残膜搂干净,不是砸自己的饭碗吗?”

  2018年,七师连队职工的身份地平均机械搂膜3次,投入残膜回收机械2514台,花费机力费4750万元,回收残膜1.55万吨,生态卫士作用进一步发挥,残膜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职工自发筹款,建农机库、农资库、泵房蓄水池,自主改造滴灌设施13.02万亩——

  自己使用的设施,自发筹钱建

  15间停车库整齐划一、12间停车棚干净宽敞……在一二三团一连,8名农机职工自发筹措资金75万元,建成占地1.2万平方米的农机库。

  一二三团一连党支部书记高彦飞告诉记者,连队的农机库房使用近40年,现在已是危房,职工的农机具东一台、西一台停放在连队房前屋后、路边巷口,既不安全也影响连队人居环境。

  今年年初,一二三团一连职工李军等8人找到高彦飞说出自筹资金建农机库的想法,希望连队在用地上给予支持。他们的想法与连队“两委”一拍即合。连队“两委”层层请示,从团里到师里一路绿灯:建!

  类似一连职工自建农机库的事情,在一二三团其他连队已是屡见不鲜: 六连职工自筹资金49.5万元,建成占地1868平方米的88间连体农资库房,解决农资堆放问题;七连职工筹集资金9.3万元,对泵房蓄水池进行改造,提高泵房供水效率……

  据七师党委团改办统计,改革后,七师2770名连队职工先后投入资金2272.8万元,自主改造滴灌设施面积13.02万亩。

  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各类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今年七师正常运行的农工专业合作社达91家,较2017年的50家增长82%——

  闯市场,大家“抱团”才好

  “你带头,我们全跟你干。”在一二三团十连职工王向辉家中,一群职工围坐在一起讨论,话题就一个:成立合作社。在王向辉的牵头下,该连106名职工自发成立奎河红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社员”的经营模式,2018年实现产值1900多万元。今年该合作社又与用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在皮棉销售上拓展新路。

  像奎河红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在七师其他团场还有不少:一二九团一连职工成立谊联辣椒种植合作社,从2018年种植辣椒50亩,到今年发展订单农业辣椒种植规模扩大10倍以上;一二五团鑫茂源专业合作联社创建“兵团真牛”“丝路珍牛”等4个高端风干牛肉品牌,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

  在聊到合作社的未来发展上,这些有想法,敢实践的能人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景:真幸运赶上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从“等、靠、要”到“闯、联、干”……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七师垦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新变化,职工谋发展求致富的活力不断得到释放。 (兵团日报记者赵秋)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