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0余个开发区代表齐聚乌鲁木齐谈发展

2019年09月19日 12: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9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省级开发区及智慧开发区的政府和企业代表,齐聚乌鲁木齐,共谋发展。

  当天,第十二届中国开发区信息化年会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举办。年会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目标,研究探讨基于“智能”背景下的智慧开发区发展新模式、新动能,让新兴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创智能时代,共建新型智慧开发区。

  经开区(头屯河区)在智慧开发区建设方面,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和数字产业集聚,形成了以新疆软件园、“天山云”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新疆卫星应用产业园为核心的数字产业承载空间,为承载乌鲁木齐、全疆乃至国家重大数字产业项目打下良好基础。

  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主任、区长张峻祥说,经开区(头屯河区)聚集了以华为、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软件信息企业超过500家,先行探索智能制造,提升工业信息化水平,金风、美克等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升级,引入百纳威、正威等知名企业,持续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和实力,加速信息技术更广更深地向制造业渗透。

  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决策。35年来,我国开发区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发区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说,协会将集众智、聚合力,探索开发区“智能”发展新模式,塑造中国开发区智慧发展新动能和新形象。同时,也希望各个开发区能够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开发区“智能”与实体经济、与工业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全方位推进智慧开发区建设和开发区“智能”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