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里最美的风景——兵团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成果惠及群众掠影

2019年09月19日 12:16   来源:兵团日报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使团场从以前的大包大揽转变为职工成为市场的主体,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图为十师一八三团养殖户发展特色养殖,将打捞上来的螃蟹倒入暂养箱内饲养(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又是一年秋收季。收获的喜悦,藏在即将吐絮的饱满的棉桃里、累累硕果的枝头上,更是在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一线农业职工的欢声笑语间。

  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英明正确,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兵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面取消“五统一”、坚决落实承包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后,团场干部、连队“两委”的角色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迅速转变,在生产中充分服务职工、依靠职工,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由以前的大包大揽转变为让职工成为市场的主体,职工生产经营积极性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活力迸发,连队焕发出勃勃生机。

  得益于此,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空间进一步打开。拥有更大自主性的农业职工纷纷牵头成立或者加入农工专业合作社,享受着更加优惠的棉种、农资、农机服务价格,不仅促进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而且得到了更多实惠。

  今年,兵团各师团农工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合作社数量、入社社员不断增加,覆盖养殖业、果蔬园艺业、设施农业、农机服务业与加工业,潜力、活力不断显现。“职工+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多方利益联结机制让兵团农业生产一线生机无限,农工专业合作社快步走上市场大舞台。

  以群众为中心,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当前,收获在即,团场党员干部、连队“两委”成员马不停蹄地奔走各地,为职工跑市场、赢时间、争效益。职工所思所想,就是团场党员干部、连队“两委”所急所忧。说起团场干部、连队“两委”在提供服务方面与往年发生的变化,连队职工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个秋天,最美的话语就是职工们说的:“党的政策好,兵团改革好,我们确确实实得到了改革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言语当中,溢满职工心田的是浓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职工的笑脸和真诚的点赞就是秋日里最美的风景! (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坚决落实承包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后,团场干部、连队“两委”的角色迅速转变,在生产中充分服务职工。图为9月16日,二师二十四团五连蔬菜地里,连队“两委”成员(左)在为种植户讲解大田蔬菜后期田管技术要点。兵团日报记者 栗卫平 摄

  全面取消“五统一”后,职工生产经营性大大提高。图为五师八十九团七连职工在采收葡萄。望着一串串成熟饱满的葡萄,职工脸上扬起了笑容(资料图片)。 潘广发 摄

  全面深化兵团改革以群众为中心,群众关心什么,改革就推进什么。为挖掘整理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六师红旗农场成立哈萨克族毡绣布绣传承保护基地。图为毡绣布绣传承人库拉西(左一)在保护基地向客商介绍毡绣布绣手工艺品(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张琳琳 摄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使农业生产活力迸发。图为十四师二二四团职工在晾晒红枣(资料图片)。张长流 摄

  今年,农工合作社发展迅猛,快步走上市场大舞台。图为二师三十四团三连天行健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召开分红大会(资料图片)。 三十四团党建工作办公室提供

  得益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职工享受到更优惠的农机服务价格。图为四师六十八团职工耿军在收割水稻(资料图片)。杨俊钦 摄

  7月24日,客商在八师一二一团十三连收购甜瓜。今年,一二一团瓜农在合作社的引导下,种植订单甜瓜,确保了稳定增收。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文彪 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