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圆了村民“致富梦”

2019年09月19日 13: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华 通讯员迪丽努尔·吐逊江报道)“在阿克苏日报社的帮助下,我们的黑木耳已经全部销售完了,让我挣了7000元,这样我今年就能脱贫了,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9月16日,沙雅县红旗镇依勒尕尔村农民孜亚代木·吐拉甫高兴地说。

  孜亚代木·吐拉甫是村里的贫困户,独自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家里只有几亩地,也没有什么技能,无法外出务工,家里生活十分困难。今年年初,阿克苏日报社驻依勒尕尔村工作队为她争取到种植黑木耳的扶贫项目,现在黑木耳已经全部采摘完毕,晾晒成干的黑木耳,孜亚代木·吐拉甫却为没有更多的销路发愁。

  几天前,孜亚代木·吐拉甫的亲戚,阿克苏日报社党委书记韩俊萍来看望她,了解到她的烦恼后,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优质黑木耳销售的消息,得到阿克苏日报社全体干部职工的点赞、转发、订购。“我要六公斤”“我要十公斤”阿克苏日报社的干部职工们积极踊跃的给驻村工作队员发来订购信息。仅仅一周时间,依勒尕尔村15户贫困家庭的1500公斤黑木耳就在大家的爱心接力中销售一空。阿克苏日报社派出两辆货车将黑木耳运送到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充当起快递员,将黑木耳分装成一公斤一袋的包装,分送到客户手中。

  贫困户阿不拉·阿吾提在父母去世后一直独自生活,曾经在沙雅县一家饭店当学徒。因为身体原因,2013年他回到村里,由于没有房,没有地,只能打零工生活,成了贫困户。

  在村里,像阿不拉·阿吾提这样单身一人或身体有疾病,或家里有孩子老人需要照顾,不愿外出或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并不少。这些村民的境况让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艾尔肯·依力亚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扶贫工作要求,工作队为村里15户单亲、单身或有疾病的贫困家庭争取到援疆扶贫的黑木耳种植项目。

  今年3月,阿不拉·阿吾提被工作队选送到沙雅县组织的黑木耳种植技术培训班学习,回来后带领其他14户贫困家庭一起种植黑木耳,让他重新找回致富信心。“我身体不好,不好找工作,原本抱着过一天算一天,反正有党和政府帮扶肯定饿不死的态度过日子。后来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多次找我谈话,让我去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回来以后,政府免费给我们盖了大棚,赠送了菌棒,我们只要按照学习的内容操作就行了。”阿不拉·阿吾提说,阿克苏日报社帮我们把黑木耳销售一空,给了我很大的脱贫信心。

  “依勒尕尔村人口多,贫困户也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但阿克苏日报社党委和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切实发挥了坚强后盾作用,让我们有十足的信心打赢这场战役。”艾尔肯·依力亚斯说,“我们的黑木耳菌棒都是用苹果树、梨树、核桃树等优质的果木枝条粉碎后作为原材料制作成的,生长出的黑木耳品质非常好。在这场帮助贫困户销售黑木耳的爱心接力活动中,工作队和报社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党报的喉舌作用,让依勒尕尔村的黑木耳受到大家的青睐,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为他们脱贫增收树立了信心,圆了村民的‘致富梦’。”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