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地方行】小村落的不凡魅力与“大梦想”

2019年09月19日 14:2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甘肃9月17日讯(记者 王鑫) 甘肃,中国地理的缩影,中华民族的文化资源宝库,华夏文明的传承创新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亦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这个镶嵌在亘古蜿蜒的丝绸之路上的多民族省份,其内部的小村落,也都在进行着一些无声但又翻天覆地的变化。

  1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甘肃省委网信办承办,中国甘肃网、甘南州委网信办、临夏州委网信办协办的“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正式启动。

“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甘肃网记者 任磊摄)

  第一站来到的是碌曲县郎木寺镇波海村。波海村平均海拔3840米左右,拥有较开阔的草滩、沼泽地,水源充沛,气候湿润,但是这里曾经交通十分闭塞,经济发展十分滞后,因此也成为了郎木寺镇的贫困村。

罗藏贡去乎在门口迎接。(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我们的采访对象是一位淳朴的藏族同胞,31岁的罗藏贡去乎一家6口人,一年多前搬进了新居,通过罗藏贡去乎的介绍,这个新居他只花了一万块左右。当记者问到脱贫前后的对比时,罗藏贡去乎脸上洋溢着憨厚的笑容,他说以前住的是毡房,逐水草而居,居无定所,孩子无法正常上学,看病也很困难,但是在政府和包村干部的帮助下,不仅住进了新居,孩子上学也方便了,搬迁到村里也解决了看病问题。而且他还可以继续从事畜牧业,说到这里,罗藏贡去乎开心的告诉记者,他现在有50头牦牛和50只羊,一年人均收入能达到8000元左右,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来年可能还会在生态环境允许的情况下扩大规模。

篮球场扩建工地和异地搬迁房屋建造工地。(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采访后在小小的波海村一番观察,发现村里有多处地点均在施工。通过村干部了解到,这些工地包括扩建中的篮球场,还有去年动工已经基本建成的幼儿园,排水管道的建造疏通以及异地搬迁房屋建造等,主要是一些相关民生的基础设施,最让人称奇的是座村里的富裕户已经可以建三层的小别墅了。

基本建成的波海村幼儿园。(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经济不够,电商来凑。波海村不仅已经网络全覆盖,而且还设立了郎木寺镇波海村电商服务网点,虽然目前电商在这个小村子还未产生大影响,但是这种敢于走上前沿,敢于迈进的勇气,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郎木寺镇波海村电商服务网点。(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机械的轰鸣回荡在这个偏远的小村里,仿佛在欢呼并告别贫穷的过往。波海村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微笑、眼中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探索,无不反映出这座小小乡村的不凡魅力以及大大的梦想。

今日波海村全貌。(中国甘肃网记者 任磊)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