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70年】 1981年:《塔里木河》,神州之歌,新时代绿色之歌

2019年09月20日 10:51   来源:天山网

△克里木演唱《塔里木河》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 图/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提供、网络)塔里木河呀啊故乡的河,多少回你在梦中流过,无论我在什么地方,都要向你倾诉心中的歌……《塔里木河》。将近四十年前,克里木唱着这首歌,让全国人民了解了新疆,让塔里木河在多少人的梦中激荡。

  塔里木河,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全长1321公里,它由上游的叶尔羌河、和田河、阿克苏河等汇合而成,自西向东,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最终注入台特玛湖。

  因为塔里木河,胡杨、红柳、梭梭这些西北常见的荒漠植物扎下了根,各族百姓有的扬鞭赶着牛羊而来,有的扛着坎土曼(一种铁制农具)在河畔播下希望的种子。

  大河也给艺术家们提供了无穷的创作灵感,炽热的《塔里木河》之歌就诞生在这里,克里木唱着它一直到晚年,至今仍是他的保留曲目。

歌唱家克里木。

  9月上旬,79岁的克里木回到新疆,在家乡朋友聚会上,他依然深情演唱《塔里木河》,表达回到故乡的喜悦之情。这则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传播,显示着人们对这位时代歌唱家的喜爱。

  “每次回到家乡都好亲切!”克里木告诉记者。此次他行程匆忙,记者未能与他谋面,但在电话中聊了将近一个小时。中间他甚至忍不住唱了一小段,浑厚的嗓音如同塔里木河奔腾的河水,记者好像看到了他跳动的眉毛。

  克里木出生于艺人家庭,父母都是新疆军区文工团的文艺兵,他在十一岁时跟随父母来到部队,也成了一名文艺兵。

  1960年,克里木从新疆军区文工团调到原总政歌舞团。1964年夏季,他和团里的同事陈克正、彦克一起到塔里木河体验生活,为之着迷。

  那次采风成为他一生难忘的记忆,他依然记得和边防战士一起巡逻、一起河边烤鱼的情形。他说:“塔里木河一路风光壮美,阻止着塔克拉玛干沙漠蔓延。”

  克里木说,那次经历让陈克正老师很快有了思路,高兴得几个晚上没睡觉,没过多久就把歌词给了克里木。

  “当我骑着骏马天山巡逻,好像又在你的怀里轻轻地颠簸。当我穿过那炽热的沙漠,你又流进了我的心窝窝。”克里木也很激动,发誓一定要把曲谱好,让大家喜欢。不过,谱曲搁浅了十多年才最终完成。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一批一批富有才华的文艺家脱颖而出,不同形式、不同风格、不同流派,可谓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当代中国文艺迎来明媚春天。同当年的追星族一样,克里木也喜欢听邓丽君的歌,当时工资只有八十元,但他花了两百元买来磁带反复听。他把邓丽君的唱技成功运用到自己的歌中。

  他在谱曲中融合了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哈萨克族的音乐风格,还加上了抒情曲调。1981年,《塔里木河》在北京首演后迅速传开,比现在的朋友圈刷屏还要猛烈,中青年几乎都会唱他的歌。

  克里木最近去黑龙江演出时,人们依旧点唱《塔里木河》这首歌,这令他感动不已。“我会一直唱下去。”在北京生活多年的克里木说:“我希望用我的歌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

△点击观看视频《塔河归来》

  克里木,塔里木。克里木念念不忘的塔里木河在岁月长河中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它的下游河道曾经彻底断流,变成了盐碱滩,沿岸红柳、梭梭、胡杨枯死,国道屡遭流沙掩埋,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十八年前,国家投入一百多亿元,实施了一系列工程恢复下游生态,其尾闾湖泊台特玛湖在一次次生态输水中复苏!八年前,塔里木河四条源流管理机构及其河道水工程全部移交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连续每年的生态补水使得下游假死的红柳、胡杨重新吐枝发芽,野猪、马鹿、鹅喉羚频繁出没在重生的林带,台特玛湖水面也逐年增大,比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增加了六倍,达到五百多平方公里,大量的渔鸥、白鹭、灰鹤回来了,滔滔塔里木河倾诉着新时代奔放的歌。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