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难忘那一刻】果子沟公路见证新疆公路变迁

2019年09月20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建成通车后的果子沟大桥(摄于2011年10月3日)。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汽车行驶在果子沟盘山公路上(摄于1959年)。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瑞报道)2011年9月30日,伊犁果子沟大桥正式通车,这座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是我区第一座公路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随着果子沟大桥的通车,长期困扰果子沟公路的卡脖子路段天堑变通途,并由此成为新疆公路发展巨变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公路交通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时,新疆仅有简易公路3361公里。1979年,自治区干线公路通车里程为23818公里。截至2018年底,全疆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18.9万公里,高速公路突破4800公里;105个县市区中72个通高速(一级)公路、103个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87万公里,全区农村公路乡(镇)通达率达10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31日,随着喀什(疏勒)至叶城至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建成通车,标志着我区所有地州市实现高速公路连通,对完善国家和自治区高速公路网,促进区域优势资源开发,特别是推动南疆和兵团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往事越千年,沧桑七十载。今日新疆正依托日益完善的包括公路在内的立体交通网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