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津巴布韦使馆举办“一带一路”安全风险防范三方协调会

2019年09月20日 13:19   来源:商务部网站

  9月18日,为更好落实 “一带一路”倡议(BRI)、防控海外建设投资项目风险,驻津巴布韦使馆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安全风险防范三方协调会。经济商务参赞陈宁出席会议并致辞。津外交和国际贸易部、内政部、税务局、移民局、储备银行、警察总署代表,中资企业商会22家成员公司代表参会。

“一带一路”安全风险防范三方协调会现场(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津双方代表就中资企业在津投资、建设、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友好氛围中深入交流,双方将就涉及问题加深了解、建立联系、为深化中津经贸合作进一步奠定基础。

  陈宁参赞在致辞中表示,中津两国是好朋友、老朋友、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当前中津正在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据中国海关数据,2018年中津双边贸易额达13亿美元,中国对津贸易逆差4.4亿美元;2018年中国对津直接投资快速增长至18.6亿美元,是津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除此以外,中国持续向津巴布韦派出医疗队和农业专家组,援建医院、学校和水井等民生工程,提供粮食援助,开展人力资源培训,提供政府优惠贷款帮助津巴布韦建设机场、电站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在飓风“伊代”袭击津巴布韦东部地区后,中国政府及时提供多边和双边紧急援助,帮助津巴布韦抗击洪灾和灾后基础设施恢复建设。在津中资企业深度参与上述中国政府对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的支持项目。

  陈宁参赞表示,40年前的中国面临着与津巴布韦今天相同的问题,如外汇、高新技术设备和高技术人才短缺。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艰苦奋斗,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津巴布韦的亲密朋友,中国希望用其成功经验帮助津巴布韦快速恢复经济,在更加友好、坚实、密切的经贸合作中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弘义融利,用“真实亲诚”和正确的义利观引导中津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陈宁参赞最后表示,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宣布向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非洲各提供600亿美元支持。我们将全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紧扣中非经贸务实合作,完善三方协调会议机制,深入发掘合作潜力,不断拓宽合作渠道,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持续深化中津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构建中非、中津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