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70年】1980年:阿凡提之歌,唱出新时代主旋律

2019年09月20日 16: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 图片来源网络)“我骑上那小毛驴乐悠悠,歌声伴我乘风走……”上世纪80年代,大街小巷常见这样一幕:小孩子们走路时会学着赶毛驴的动作,令人忍俊不禁。

  黑白电视机那时刚进入百姓家,阿凡提陪伴无数孩子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电影《阿凡提》的主题曲《阿凡提之歌》也由歌唱家克里木演绎,成为一代人最温暖的记忆。

△《阿凡提之歌》-克里木

  9月14日,记者联系到了正在哈尔滨演出的克里木,年近八旬的他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提及《阿凡提之歌》,老人的话匣子再也关不住:“阿凡提是非常幽默、快乐的一个人,我在写这首歌的时候,认为阿凡提就是一个农民,就是我克里木……”

  听说《阿凡提之歌》入选《歌声飘过70年》系列报道,克里木老师特意录制视频,重新演绎《阿凡提之歌》并讲述幕后创作故事。

  1980年,《阿凡提之歌》获得全国歌曲评选一等奖。实际上,这首歌是克里木在“临危受命”的情况下创作出来的。

  “当时几首插曲都定好了,但导演对试唱的第一版不满意,觉得不够生活也不够生动。我给导演讲了我的想法,阿凡提是幽默的、智慧的、跟老百姓在一起的。”克里木说。听了克里木的话,导演马上说:“就这个感觉,那你写!”

  克里木回到家里就翻箱倒柜,翻出他很多年前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体验生活时的一些记录。

  “1957年我去于田县慰问演出,早上7点多在街上看到一群农民,他们扎着腰带,戴着瓜皮帽,坐在小毛驴背上,哼着小调慢慢走。他们唱的歌词大意是:干部来到了我们公社,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觉得那个旋律非常好,就记下了谱子。我根据这个谱子越写越顺,很快写出来了。灵感从哪里来?从生活中来。”克里木说,他以老百姓哼唱的小调为基础作了扩展和延伸,一唱就带有诙谐韵味,这得到了导演的认可,第二天就进棚录制。

  电影《阿凡提》上映后,有趣的《阿凡提之歌》也迅速走红。克里木开始在全国各地演出,这首歌常常逗得人开怀大笑,他的演绎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一直在想,怎么样能让观众认可喜爱阿凡提呢?我借鉴了中华传统戏曲中丑角的绝活矮子功,并加以改造。一是蹲得没有那么深,稍有弯曲,像骑不像蹲;二是在脚后跟做文章,抬起的时候像调皮的小毛驴撂蹶子,很幽默。上半身挺得笔直、纹丝不动,左右不晃、前后不摇、上下不颠。右手还在身后鱼摆尾,就像毛驴甩动的尾巴。”克里木说。

△克里木演唱《阿凡提之歌》现场。视频/CCTV3

  已是高龄的克里木现在唱这首歌时,依然做着赶毛驴的招牌动作。“我骑上那小毛驴乐悠悠,歌声伴我乘风走……”每每唱到这里,就算再不苟言笑的人也会被逗笑。

  那个时期,男孩子走在路上都会比赛谁学的赶毛驴的动作最像,女孩子们就在跳皮筋时把歌曲编成口诀。克里木打趣道:“你要是在面前,我还能再给你表演一段,让你乐开怀。”

  陶醉,克里木用这个词来形容他对新疆的感情。“新疆,是我克里木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他说,“很多人抱怨缺乏创作资源,其实资源就在生活里。《阿凡提之歌》、《塔里木河》,我的很多歌曲都是来源于新疆生活。”

  阿凡提的经典形象赋予了时代色彩。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创作的大型原创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十年前首演后一路前行,一发不可收拾,演出足迹遍布疆内外,先后荣获中国第九届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个人最佳导演奖和表演金奖等大奖,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演出早已超过500场,创下新疆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一个剧目连续演出场次的最高纪录。

  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和原新疆电视台制作的“我们的价值观”系列公益广告,运用了阿凡提形象、新疆民间谚语、农民画等元素,引起了广泛共鸣。

  2018年10月1日,3D动画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登上银幕。作为上海文化援疆的一部重点影片,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出品的3D动画《阿凡提之奇缘历险》将喀什作为故事发生的主场景参考地,通过阿凡提这个家喻户晓的智者形象,正面传播喀什、新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内涵。

  阿凡提也成为新疆的一张文化名片,阿凡提的品牌影响扩展到餐饮、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