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多了“大学渠”“同心路” 援疆教师捐建水利工程解民忧

2019年09月20日 16: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萨依买里村一条长300余米的水渠以及配套的道路正式投入使用,修渠经费2.5万元来自12名在新疆理工学院支教的浙江教师。这项水利工程有个好听的名字——“大学渠·同心路”。

  这些来自浙江高校的大学教师,响应中组部援疆号召,自2018年8月来到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专注教学、科研与传帮带工作,营造学术氛围,成功助推学校转设为新疆理工学院。除了在教育援疆路上默默贡献外,这12名在新疆理工学院支教的浙江教师也同千千万万援疆人一样,牢记“倾情援疆”使命,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们与新疆理工学院“访惠聚”驻村点温宿县佳木镇萨依买里村的村民同胞结成亲戚,关心关爱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萨依买里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粮食和水果。灌溉用水一直是村民心中的大事。2019年5月,在一次下乡探访过程中,来自湖州师范学院的12名支教教师领队、新疆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阅雄了解到,该村有16户村民林地浇水灌溉困难。经何院长提议,12名支教教师一致同意援助村里修建水渠,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大家说干就干,几次到村里实地考察,和学校驻村点第一书记阿迪力江·阿布来提商量水渠修建具体方案和施工细节。听说12名支教教师要修渠解决村民林地浇水灌溉困难,村民主动提出要自己施工。

  今年9月,经过12名支教教师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这条长300余米的水渠以及配套的道路正式投入使用,16户村民林地浇水灌溉的难题解决了,原来的羊肠小道也变成了宽敞的石子路,出行也方便了。“谢谢12名浙江老师帮我们修水渠和道路,你们和大学的工作队解决了我们大困难”,村民古丽其曼·毛拉买提说,看到新建的水渠和道路,打心眼里想说“浙江老师亚克西!大学老师亚克西!”

  12名支教教师和村民一起为水渠和道路取了名字,叫“大学渠·同心路”,希望萨依买里村的孩子们都能圆大学梦,用知识建设美好家园。

  “自我来到阿克苏,就深刻感受到各族群众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期盼,也被各级领导干部为建设美好阿克苏作出的个人牺牲和无私奉献深深打动。”来自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援疆教师马秀丽表示,“大学渠·同心路”工程虽小,但意义深远,她是12位援疆教师的一片真情,一项善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