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行业成就巡礼】新动能喷薄而出 调结构效果凸显

2019年09月21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数据来源:自治区统计局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窦宇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无阳光、无土壤,完全脱离自然环境,仅依靠营养液和LED灯补光技术,就能实现蔬菜365天不间断产出?回答是肯定的。这种植物工厂的生产模式颠覆了人们对农业的传统认知。

  “现在,植物工厂里不到400平方米的蔬菜生产区域,每天可以固定产出200公斤十几个种类的免洗即食蔬菜,每公斤售价48元至80元不等,即便这样,依然供不应求。”9月17日,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泽说。

  植物工厂所代表的,是一种不同于传统产业的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我区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1%;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7.1%,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密总装智能生产线(摄于2017年8月17日)。记者韩亮摄 

  A智能制造

  让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9月18日,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厂房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在一条条生产线上生产高端智能纺纱机。这种纺纱机有552个纺纱锭,每个都由电脑独立控制,不仅可以纺出多种多样的纱,就连纱线断了都能自动接上。

  “更厉害的是我们这台机器采用了磁悬浮技术,使得纺纱锭工作一分钟能够实现18万转。”该公司总经理吴正春指着气流纺纱机旁的一个展台说。展台上静静立着一个磁悬浮电机,就是靠这个不起眼的电机,纺纱锭的转动才能如此神速。“这种技术,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吴正春自豪地说。

  依靠此项领先的技术,去年12月投产后,该公司当年即实现了2.2亿元的销售额,产品销售到我国西部地区及中亚五国、印度等地。

  经过多年发展,我区已形成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为特色优势,汽车、农牧机械、工程机械、石油石化装备等为主的“新疆制造”产业体系。2016年至2018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200多家。去年,我区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2.33亿元,比2017年增长2.4%。如今,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新疆制造”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智能制造步伐加快,正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稳步迈进。

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智能化LED植物工厂巡检(摄于3月28日)。记者谢龙摄

  B信息产业

  让经济转型快速推进

  8月27日,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0.24万元,同比增长1260.18%。

  立昂技术是新疆软件信息行业的一匹黑马。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集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

  该公司2017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18年6月20日和2018年6月26日分别与广州大一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沃驰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购买协议,立昂技术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电信市场取得突破,盈利能力和价值实现连级跳。

  “我们已经取得80个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产品登记证书。下一步,我们将向系统运维、大数据、移动增值服务等领域拓展;从空间布局来说,将向我国西部省区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拓展。”该公司董事长王刚说。

  近年来,我区以打造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改造提升我区传统产业、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区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通信业的收入分别实现300亿元、160亿元、225亿元。

  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助推了新疆构建具有区域特色产业新体系,加快新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三基地、三通道、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建设。

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新疆分会场,智能点读机、机器人等25种人工智能产品在丝路创谷智能科技孵化器亮相(摄于6月14日)。记者谢龙摄

  C新型材料

  让中国制造加速升级

  从矿业开采到最终电极箔产品,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如今的新疆众和,已建立了一条完整的铝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铝电解电容器用电子铝箔和高纯铝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高纯铝研发和生产企业之一。

  铝电解电容器作为储能产品,在电脑、电视、空调、照相机等家用电器以及通信、医疗、汽车电子、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等领域广泛使用。新疆众和的产品全面通过国际联盟RoHS环保认证和海外高端客户的绿色供应商认证,可批量生产210V至1000V全系列电极箔产品。

  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电极箔公司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不断将生产好的电极箔束放置在20多米高的智能立体化仓库中。全球电解电容器用铝箔的年产量是10万吨至12万吨,新疆众和每年就生产3万吨,占全球产量的20%至30%,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

  2018年,新疆众和通过AS9100航空航天认证。这意味着该公司提供的航空铝基材料可以用于全球航空制造业,不仅令航空航天产业成为新疆众和未来的主要市场之一,更为国产大飞机走向世界市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正威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工作人员在操作高精密双轨道高速贴片机(摄于5月30日)。记者谢龙摄

  如今,新疆众和正在为“中国芯”的建设输入源源不断的力量。“半导体芯片中60%以上是高纯铝基材料,其实我国现在是可以制造芯片的,但是制造不了原材料,后者才是真正卡脖子的东西。”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长科说。

  正是基于此,新疆众和不断推进铝的超高纯化研究应用。“我们的超高纯铝产品为中国芯片产业提供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材料支撑。而我们研制的高纯铝靶材坯料,为我国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提供了关键材料支持。”陈长科说。

  就像新疆众和一样,近年来,我区新材料产业得到迅速发展。高纯铷铯材料制造全国唯一,金属锂、航空用金属铬、新一代碳化硅半导体单体晶片等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生物基聚酰胺、生物降解PBS、工程塑料PBT、煤基聚丙烯、聚乙烯、光学膜、多晶硅、蓝宝石晶体、钛材、铜箔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或即将建成投产,增添了发展新动能,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全区新材料行业产值同比增长15%。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