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行业成就巡礼】新业态催生市场新空间

2019年09月22日 11:24   来源:新疆日报

  智慧快递、康养产业、低空旅游……这些时尚的业态,从传统产业中脱壳而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一些传统业态悄然淡出人们的视线,同时,一些引领潮流的新业态陆续走进我们的生活,有些甚至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新业态,催生了市场的新空间,更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智慧快递 服务精准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您好,我是京东快递员,5分钟后到达小区,麻烦您来小区门口领取包裹……”9月19日,刚在乌鲁木齐市友好百盛投递完包裹的京东快递员张文康,一边给下一个投递点的客户打电话,一边整理包裹。

  每天清晨7时30分,张文康就出门前往快递站取货,10时开始投递。在投递前,张文康会收到一张智能投递清单,列出最佳投递路线。“这样更节约时间,我和客户都不用等太久,一天就能轻松投递八九十件,每月收入在7000元左右。”

  京东乌市宝山站站长刘远志介绍,乌市没有京东本地仓时,该站每天处理的快递约1400余件,目前每天处理的大小包裹都在2000件左右。2014年底,京东在乌市建立的本地仓开仓,目前提供的商品10万余种,新疆片区的快递员已达1000余名,配送时效和精准度大大提升,单量同比增幅近30%。

  和张文康一样每天忙碌着送快递的中通快递员刘健,每天将站点取出的包裹进行细分,按照路程远近放在车厢内的不同位置,便于拿取。

  已经干了3年快递的刘健告诉记者,他负责乌市喀纳斯湖北路的快递投送,刚干快递时,一天仅能投递六七十件,而如今一天能送150件左右,每月收入近万元。

  在乌市水磨沟区芙蓉社区的邮政代收点,周艳正在一一登记邮政投递员送来的包裹。“我这里是邮政设立的代收点,每天少则二三十件,多则百余件,而每逢‘6·18’电商大促、双十一购物节,快递件就会成倍增长。”周艳说,除了邮政快递外,还顺便帮着代收其他公司的快递件,今年快递的包裹明显增多,仅代收其他快递,每月也能为她增加近千元收入。

  随着电商的兴起,新疆快递业迅猛发展。相对偏远的地方,也能很快送到。人们已经习惯了接收快递的生活,快递市场也越来越多样化。同城闪送、跨境快递、饮食外卖等形式越来越丰富。据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1月至8月,全区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700万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6.63亿元,同比增长19.62%。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119.02万件;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533.61万件;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73.13万件。

  低空旅游 俯瞰新疆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日前,新疆翼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直升机在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景区实现首飞。乘坐直升机,游客从空中俯瞰巴音布鲁克的美景,毡房和牛羊装点的草原、九曲十八弯的天鹅湖等尽收眼底……一个全新的视角让游客有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低空观光,把旅游者的视角从平视和仰视中解脱出来,无障碍俯瞰大美新疆,别有一番情趣和刺激。翱翔蓝天,喀纳斯、火焰山、伊吾胡杨林尽在眼底;掠过高山,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喀拉峻草原壮美旖旎;御风飞翔,天山天池、赛里木湖、博斯腾湖烟波浩渺……

  新疆的气候条件、空域条件优良,非常适合开展低空旅游。随着低空旅游这一新业态的逐渐兴起,如今,来新疆旅游,打个“飞的”,即可在城市与城市之间、景区与景区之间实现低空观光和短途旅行。游客在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拉玛依市、伊犁河谷等地,都可选择乘坐低空航班或低空飞行器,徜徉在绿水青山之间,将河流之秀美、山川之雄伟尽收眼底。

  相比于以往的观光、休闲、度假时代,低空旅游换个角度看风景,可以满足游客求新求异的游览需求。而新疆是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新兴地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新疆的通航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势头正盛。

  康养产业 多点开花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报道)房屋错落有致,粉墙黛瓦,空间布局一步一景,20个院落次第排开,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的园林之中。

  这其实是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海棠别院”的景致。这里是乌尔禾镇为30户老人打造的集中养老福地。每户有70平方米,每5户围成一个小院子,院子里种着花草和蔬菜,还养着小狗陪伴老人们。

  9月16日吃过晚饭,74岁的郭慎彩老人和邻居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以前我们住得很远,有啥事互相照应起来也不方便,现在半辈子的好姐妹都住在一个院子里安心养老了。”郭慎彩说。

  “除了30套房屋用于集中养老,海棠别院还有70套民宿。乌尔禾区有魔鬼城、大峡谷、艾里克湖等美丽的自然风光,通过康养产业发展民宿,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带来旅游发展红利。”乌尔禾区委宣传部干部妥俊荣告诉记者。

  海棠别院是新疆发展康养产业的一个缩影。9月1日,新疆召开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明确将加强政策引领,强化措施扶持,不断完善新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制度框架体系,发展涵盖养老、养生、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诸多业态的康养产业,推进新疆康养产业向多元化、精细化发展。

  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康养产业发展。确定了乌鲁木齐县、奇台县、昌吉市、尼勒克县、特克斯县为第一批自治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先行先试区,积极打造康养精品示范区和服务区,为推进新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探索实践。

  奇台县今年以来先后启动华福逸园、康城玉园等“康养+”产业项目,开启“康养+”高端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昌吉市六工镇形成了以厚德康养家园、特变幸福小镇为代表的规模化康养产业集群,促进了“康养+医疗”“康养+房产”“康养+旅游”“康养+智慧养老”等行业融合发展;乌鲁木齐县以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天山大峡谷景区等为核心区,构建“基地带动,两翼齐飞”的康养旅游发展格局;尼勒克县打造“候鸟式”康养基地,不仅居住条件完备,还设有康复理疗区,可提供中西医医疗服务……新疆康养产业呈现多点开花、多业融合的局面,康养产业已初具规模。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吕清平在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上介绍,新疆康养产业发展区位地缘优势明显、旅游文化资源独具特色,为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提供了支撑。此外,独特的饮食文化、医药文化及新疆优质的特色产品等丰富的康养要素,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