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之新疆丰收季】丰收季!焉耆盆地富硒冬小麦开播啦

2019年09月22日 11: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王临荣摄影报道)正秋收时节,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农民们开始播种冬小麦。

  9月18日清晨,在和硕县新塔热乡则格德恩阿茨村,种粮大户谭榜玉的地里机声隆隆,新式播种机正开足马力播种。

  谭榜玉告诉记者,去年秋季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种了52亩“新冬22号”新品种小麦,今年夏季收获33.32吨,平均亩产达到640公斤。“这个新品种产量高,比去年种的春小麦多收了7吨,多卖了17500元。”谭榜玉说,今年52亩冬小麦继续全部用“新冬22号”新品种。

  种植大户黄成功这几年一直种冬小麦。他说,冬小麦比春小麦有明显优势,首先产量高,亩产高出30-50公斤;其次品质好,一般都可达到一级标准。另外,补贴也高。

  焉耆盆地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土壤肥沃,生态环境良好,小麦蛋白质和面筋含量都高,很受消费者欢迎。记者从和硕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19年和硕县计划播种冬小麦2.5万亩,预计9月底结束。

  据和硕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何新辉介绍,和硕县自启动冬小麦播种工作以来,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有针对性地服务农户,引导种植户抢时播种,提前确定种植地块、抓好种子精选、加强农用机械检修及维护等。“冬小麦种植最关键的是越冬,播种后我们将及时掌握冬小麦生长动态变化情况,强化越冬管理,提高越冬存活率。”何新辉说。

  为了进一步调整小麦种植结构,提高种植效益,近两年,焉耆盆地引进示范新品种“新冬22号”,引导农民减少春小麦种植面积,扩大冬小麦种植面积。小麦生长期间,各县市农业技术人员给村民讲授小麦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农业科技知识,并发放农作物种植管理知识手册。同时,通过实施干播湿出、种肥分离、精量播种和精准施肥、滴灌等综合技术,实现了小麦增产增收。

  焉耆盆地是新疆重要的粮食产区,小麦种植面积20万亩左右。201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土地地球化学调查工程”在新疆取得重大成果,焉耆盆地2490.4平方千米被正式纳入中国大型富硒产地,富硒土地资源在巴州的焉耆、和硕、和静和博湖四个县均有大面积分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