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讲普通话 共抒爱国情——新疆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2019年09月22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0日电(记者阿依努尔)“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近日举行的新疆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第八小学各族学生用普通话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

  启动仪式上,库车县部分中小学校师生表演了《我和我的祖国》《青春中国》等节目,将诗歌、音乐和舞蹈融为一体。诗歌朗诵、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书写大赛、征文比赛……新疆各地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陆续展开。

  库车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王刚告诉记者,多年来,库车县中小学每周都会组织学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诵读,孩子们能感受到国学经典的魅力,提高国家通用语言应用能力和规范使用能力,并积淀文化底蕴、提升审美能力。

  库车县热斯坦街道居民右丽皮艳·吾买尔平常一有时间就会参加当地社区组织的、免费教学普通话的“6点半课堂”。她告诉记者:“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能够增加就业机会和生活便利度。”

  新疆地域辽阔,民族众多,语言障碍给各民族交流交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近年来,新疆为推普作出诸多努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波介绍,针对各地实际,新疆整合现有普通话培训教材资源,选择适用于基层干部、农牧民等群体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教材、音像视频、数字资源等,向各地州(市)发放《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读本(上下)》,并免费发放教育部、国家语委推普脱贫攻坚指导用书《普通话1000句》《幼儿学普通话365句》等书籍。

  去年,新疆还在全疆范围内进行了县域普通话调查,对全区14个地(州、市)89个县(市、区)进行了摸排调查,目前完成了78.45%。为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上半年,新疆共完成11万余人次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任务,同比增长169%;自治区教育厅投入150万专项资金推进南疆四地州普通话机辅测试建设。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