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总工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创新脱贫攻坚模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业、教育、产业”一个都不能少

2019年09月23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864人,占全村人口七成以上。自治区总工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创新脱贫攻坚模式,把“精准”贯穿脱贫全过程。

  “就业一个不落”

  “我上班去了!”村民努尔曼·卡米力走出家门,与丈夫道别。曾经的家庭妇女努尔曼,如今已是一名产业工人。

  为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工作队紧紧围绕“一户一就业、一户多就业”的目标,将村里的一个裁缝铺改扩建成一家以农民合作社为主体的服装生产扶贫车间。

  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整修村委会大院及空置房屋,为扶贫车间免费提供500多平方米的场地及近10万元的缝纫设备。正式投产两个多月,已有23名妇女在这里稳定就业,她们挣钱持家两不误,实现了天天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扶贫车间快速发挥效益,得益于工作队前年打的基础。2017年10月,自治区总工会投资建成了集住宿、餐饮、培训、活动、超市、电商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阿湖乡农民工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对村民的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发挥了基础性支撑作用。

  “工作队想尽办法让我们增收,没有理由不努力!”买合木提·艾克木一家5口人,只有2个劳动力。去年,在多方协调下,买合木提在阿湖乡农民工服务中心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妻子通过技能培训,在县城一家餐厅上班。夫妻俩现在每月收入5000多元,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教育一个不丢”

  “我考上了北京化工大学,但全家人为学费发愁。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是自治区总工会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帮我解决了学费问题。”接受自治区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援助的娜地热·阿地里高兴地说。

  对托格拉克村的困难家庭,自治区总工会一方面通过“金秋助学”,给予困难家庭现金帮助;另一方面,组织工作队加大教育扶贫宣传力度,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教育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6年以来,针对托格拉克村贫困户家庭子女上大学经济压力大的现实情况,自治区总工会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发放助学金近20万元。

  “今年以来,我们改变了以往送米、送油、送物等传统惯例,力争以一些新的形式帮助村民,如发放奖励等,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他们懂得,幸福生活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工作队副队长薄绍滨说。

  养殖带动增收

  托格拉克村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和牛羊养殖为收入来源,由于饲草料成本高、养殖技术落后,导致村民收入不高。过去,玉米秸秆多自然晾晒后直接饲喂,利用率低。工作队对村民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把玉米秸秆制作成青贮饲料的技术,并加强技术推广,有效提高了秸秆利用率和使用周期。3年多来,全村每年打包青贮饲料1万余包,为村民冬季扩大养殖规模起到了促进作用。

  “青贮好的饲料水分足,还有营养,我家的牛羊吃了,可肥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赶上好时代。”依托养殖增收的阿米娜古丽·坎吉肯感激地说,阿米娜古丽表示还要扩大生产,并带动更多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是一句简单的话。必须走进老百姓心里,用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真心帮扶,才能实现真脱贫。”9月9日,工作队队长赵兵发说,将逐步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扩大养殖规模,科学饲养,将产业发展带入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