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给力,科技助力,产业加力——

【农民周刊 · 多彩新疆 物阜民丰】新疆农业:三大支撑精准发力助丰收

2019年09月23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新疆,最美最甜的季节是秋天。山水间层林尽染、壮丽多姿,田园里瓜果飘香、五彩斑斓。

  这个季节,香甜的瓜果、无垠的棉海、火红的辣椒与番茄、金黄的玉米与水稻……共同构成美轮美奂的丰收画卷。而忙于秋收的农民,心里装的是满满的幸福。

  丰收,是农民最大的期盼。今年,天山南北各族农民能够从容拥抱丰收,农业能够实现持续增效,由多重因素促成。

  政策给力——

  惠农措施甜心头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坚持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众多惠民措施,让广大农牧民尝到了甜头。

  “我们村种的丹参和万寿菊亚克西!”9月16日,在叶城县洛克乡康开其克村,村民亚森·依力甫指着刚刚收割完的丹参和万寿菊说。

  康开其克村是深度贫困村,村里耕地多为贫瘠缺水的沙土地,作物主要为小麦、玉米、棉花。在亚森前些年的记忆里,“丰收”这个词好像总是与康开其克村无缘。

  去年,康开其克村的碎片化土地在土地整理项目中变成了条田,加上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发展庭院经济,全村增加了2000多亩耕地。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请来专家测土配方,结合不同地块的土壤情况和不同农户的家庭情况,引导村民种植桃树、杏树、西甜瓜等经济作物。今年试种的丹参和万寿菊刚收割完,最高亩收入2000元,是小麦亩收入的4倍。

  只有五谷丰登,才能国泰民安。

  位于中哈边境的温泉县无霜期较短,受自然条件限制主要种植粮油作物。当地从结构调整、良种选育、田间管理、产品初加工等方面来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温泉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苏和介绍,今年,全县正要采收的30万亩玉米,预计每亩增产10—15公斤。

  除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等补贴外,新疆农牧民感到金融支农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以温泉县为例,今年,全县60余万亩农作物几乎全部投保。一旦遇到自然灾害,保险公司会根据农户受灾情况进行赔付,农户还可以结合农时进行抢种补栽。

  科技助力——

  农业技术送地头

  丰收的金秋,饱含科技“含金量”。

  这几天,天山托木尔峰脚下的温宿县进入核桃采摘季。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2000余亩核桃林里,不时传出说笑声,村民们为今年的核桃增产增收而高兴。

  这两年,一到秋收时,河畔村村民吐尔洪·买提尼亚孜就会算“增收账”。自从去年初村里成立林果技术服务队,他家的30亩核桃得到了专业的疏密改造、修剪嫁接服务及浇水、施肥等技术指导,核桃树上的果实变大了、变多了,在去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每亩还要增产50公斤。

  河畔村等待收获的另一种作物是水稻。阿克苏地委史志办驻河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鲁福贵告诉记者,村民现在种水稻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春天插秧有插秧机,秋天收割有收割机,回收水稻秸秆有打捆机。村民有10余台收割机,除了收割本村的小麦和水稻外,还外出靠农机增收。

  尉犁县上百万亩棉花即将进入采摘期。与往年不同的是,棉花种植户不用再为到处找拾花工而发愁了。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张晓冬说,今年,尉犁县在棉花种植节本增效、土地集约化经营、推广机采棉模式上下足了功夫。去年,全县机采棉种植面积只有40%,今年全部按机采棉模式种植。机采棉大大节省了采收成本,加上高效节水以及测土配方中节省的水、肥料和农药,每亩棉花可节约成本400元。

  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于田县科克亚乡色日克奥依村,村民艾则孜·麦麦提感到每天过得充实而又快乐。去年,村里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建了几十座蔬菜大棚,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免费认领使用,自治区国资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此还专门从阿克苏地区请来了设施农业技术员,手把手教村民种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在脱贫致富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今年春天,我种的春提早西瓜卖了1.3万元,现在种的秋延晚西红柿也该采摘了,估计收入在1万元左右。种的3亩核桃因为修剪技术水平的提高,每亩至少增产20公斤。听说到了中国农民丰收节,驻村工作队要表彰一批科技种田示范户。”艾则孜乐呵呵地说。

  产业加力——

  农业企业做龙头

  地处天山北麓东端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起伏错落、色彩斑斓的数十万亩麦田构成一幅天然画卷。

  在东城镇东城口村长大的闫生福眼里,东城镇虽然80%的耕地为山旱地,但产业的带动可以让这里的小麦、玉米、豌豆、土豆等有机农产品走出去。从2014年起,他开始收购加工当地农产品,通过农业产业化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为了突出生态有机特色,他将小麦加工设备统一改成了石磨,14台石磨每日可加工小麦15吨。

  如今,木垒生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公司+合作社+龙头产业链”的模式,公司牵手的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了农产品购销、红星小麦种植、马铃薯种植、面粉加工、畜牧业养殖、电子商务等业务。闫生福与合作伙伴们的目标是:立足当地特色,壮大生态农业、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业、生态有机品牌,造福一方群众。

  “在我们这里,种多少葡萄都不愁销路,因为葡萄加工和销售企业越来越多,我愁的是地少水少,种植面积有限。”9月12日,吐鲁番市高昌区胜金乡胜金村村民阿不都拉·亚库甫说。

  目前,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有56万亩,产量110余万吨,用于制干的葡萄占比在逐年下降,这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量消化鲜食葡萄有关。今年,吐鲁番市加大葡萄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支持力度,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收购、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延伸拓展产地加工、储藏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产业链和价值链。

  上世纪九十年代,吐鲁番市只有寥寥几家葡萄酒企业。如今,这里已形成以楼兰、驼铃、新葡王、零海拔等为代表的独具风格的葡萄酒庄(企业)40家,其中获得SC生产认证的酒庄(企业)22家,产能达5万千升,产品包括干型酒、甜型酒、起泡酒、葡萄烈酒等6大系列200余个品种。葡萄产业迅速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和其他产业的发展。

  “任何一种丰收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积累了大量的产业发展要素。新疆今年农业大丰收,是水土资源开发利用等长期积累的结果,是近年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结果,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实施的结果,是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结果。”中国区域经济研究院新疆分院院长王章法说。

  在硕果中收获自信和勇气

  在“喜看稻菽千重浪”的美好时节,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一道共享丰收的喜悦。放眼天山南北,大地色彩斑斓,红的辣椒、白的棉花、紫的葡萄……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这是对农民辛勤劳动最好的慰藉,是对汗水最高的褒奖。然而我们的收获远不止于眼前的累累硕果。

  去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殷切希望,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区不仅粮食生产早已摆脱了吃“调进粮”的局面,农业还不断实现新的发展,为全区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迈进的步伐越来越快……正值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如果将今之丰收放入70年的历史维度中衡量,我们当从中收获更多的自信和勇气,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调动各族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各族农民对新疆农业发展的信心和勇气,必将为新疆农业凝聚起在现代化征程阔步前行的精神力量。

  在丰收中,我们当收获坚实的自信。今天,新疆年人均粮食占有量已超过600公斤,实现了口粮的绝对安全;棉花产量屡创新高,成为我国不可替代的重要商品棉基地;新疆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卫星导航、无人机应用等农业机械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位于全国前列……这一切变化对于很多人来说难以想象。过去,新疆把很多农业领域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未来,新疆必将在一个个丰收中创造新的辉煌,我们要有这个自信,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

  在丰收中,我们当鼓起前行的勇气。今天,新疆农业现代化的航船已经驶入更加开阔的水域,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天的丰收,不仅是产量高、收成好,还意味着农业生产之新。当前,我们正从一家一户的传统农业,转向集约化、新形态、有创意的“新农业”。种田方式越来越现代化,尤其是“互联网+”推动农业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新疆农业发展有着无穷的潜力等待挖掘。“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我们要鼓起前行的勇气,奋力跑好新疆农业发展接力赛传入我们手中的这一棒。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天丰收的自信是一代代新疆人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未来的丰收路上同样需要我们披荆斩棘、奋勇拼搏。我们要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下大功夫使大力气,用自信和勇气把各族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赢得未来一个又一个“大丰收”,为新疆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