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县今年新梅总产值8.6亿元

2019年09月23日 11:06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昉 刘昊报道)眼下正是新疆喀什地区伽师梅采摘的季节,伽师县作为全国最大的新梅种植基地,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条件,以优质的伽师梅为农民脱贫致富助力。

  9月10日,在伽师县伽师梅种植面积最大的英买里乡,今年刚荣获“伽师梅王”称号的果农库尔班·吾甫尔正在古再村的地里收最后一批伽师梅。今年他种植了10亩伽师梅,有4.5亩地成功挂果,个头肥大,挂满枝头。从2009年开始,库尔班·吾甫尔已经种植伽师梅10个年头了,依托种植伽师梅,他走上了致富道路。“今年获奖的伽师梅重49克,没想到今年能获得‘伽师梅王’的荣誉,这让我更有信心了。以前我们没有规范的种植、管理方法,今年,在地区、县、乡镇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掌握了科学方法,也种出了我历年来最好的水平。”库尔班·吾甫尔说。

  种好伽师梅,卖上好价钱,形成产业,让百姓能挣上钱,是伽师县推动伽师梅产业发展的思路。为了打好这个经济牌,今年,伽师县不仅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还通过引导贫困户种植新梅,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照人均1亩新梅果园的标准,全力打造“伽师新梅”品牌,带动水果、加工业、包装业、冷藏库的发展,解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并逐渐形成产销、深加工为一体的支柱型产业。

  新疆果业集团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新疆果业在伽师县英买里乡的2村、20村、15村、17村实行伽师梅订单种植,约1300亩,目前已收购了800吨,已发往全国5000余家水果店铺,主要覆盖上海、嘉兴、杭州、广州等城市。”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伽师县今年在2018年种植新梅面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6万亩种植,截至2019年,伽师县伽师梅种植面积达到29.86万亩,挂果面积8.5万亩,除西克尔镇外,其余各乡镇均有种植。预计今年全县伽师梅总产量将达到5.39万吨,总产值86320万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