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尽锐出战齐攻坚 聚力脱贫勇担当

——兵团“访惠聚”驻连(村)工作队脱贫攻坚记事

2019年09月23日 12:07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兵团各级“访惠聚”驻连(村)工作队紧紧围绕“1+3+5”工作任务,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逐步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各级工作队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通过思想引导、智志双扶、示范带动,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调动起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塔里木大学教授(前排左)为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代尔瓦孜库木村村民讲解葡萄树修剪技术(资料图片)。 兵团“访惠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提供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疆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如何统筹好各方资源、调动好各方力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各级党政干部重点考虑的问题。

  近年来,兵团“访惠聚”驻连(村)工作队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安排,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兵团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因地制宜想办法,千方百计找路子,向着“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脱贫一个都不掉队”的目标大步迈进。

  红柳花农民工艺品制作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操作绣花机(资料图片)。 兵团“访惠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提供

  精准施策 跑出脱贫“加速度”

  9月20日一大早,十四师二二四团三连职工陈彪和妻子便在自家的鸡圈里开始忙碌了。叽叽喳喳的小鸡欢快地吃着食,陈彪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驻十四师二二四团三连“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陈彪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当得知他有养殖经验后,工作队联系十四师昆玉市民营企业家联合会扶贫部免费为他提供了240多只鸡苗,帮他发展养殖增加收入。“扶贫帮困行动并不是简单地给予贫困户帮扶资金,而是结合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进行精准扶贫。”十四师昆玉市民营企业家联合会扶贫部部长随鲲鹏对记者说。

  石河子大学驻三师五十一团十二连“访惠聚”工作队协助连队党支部用好扶贫政策,找准致贫“病因”,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19人,稳定率84%,每人月增收1800元;积极协调公益性岗位,让29名贫困职工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月增收1500元。同时,该工作队还协调连队免费为贫困户提供24座温室大棚,带动24户116人脱贫;鼓励贫困户自主或联合创业,已开办小饭馆、修鞋店、服装店、熟食品店等7个微创业项目。

  当前,兵团一般性贫困已基本解决,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已转向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的深度贫困团场。

  今年,兵团共选派“访惠聚”驻连(村)工作队387个、各级干部1937人。其中,选派南疆困难连队(村)第一书记43人。各级工作队紧紧围绕“1+3+5”工作任务,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逐步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教育扶贫 智志双扶“拔穷根”

  抓好教育培训是扶贫开发的根本之计。塔里木大学驻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代尔瓦孜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向派出单位争取资金,筹办技能培训学校,选派117名师生全程参与教学管理,实行“定向+定岗+订单”培训模式,围绕市场需求较大的裁剪缝纫、电焊、电工、美容美发、刺绣、木工、地(丝)毯编织、餐饮服务等23项内容授课,培训学员7500余人次,输出技术工300余人次,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农行新疆兵团分行驻一师十三团二十六连“访惠聚”工作队结合连队实际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10余期,同时积极举办厨艺、工程机械操作和维修技术培训,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意识,提升脱贫技能,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的理念。

  兵团各级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义务教育比率达100%;积极整合各类资源,组织开展特色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实用技能培训;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1335场次,提高了各族群众就业能力,拓宽了就业门路。

  产业扶贫 确保“脱贫不返贫”

  如何解决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兵团总工会驻十四师皮山农场三连“访惠聚”工作队通过组建和扶持专业合作社发展,打造职工家门口的创业就业平台,带动贫困职工增收致富。该工作队组建了金泉养殖合作社,把连队零散养殖户集中起来加入合作社,实行入股分红制度,现已有社员24户,年内已出栏1520只羊,实现利润39万元;成立了红柳花农民工艺品制作专业合作社,由兵团总工会投入资金购买了缝纫机、绣花机等设备,由能人牵头带领妇女学技能、闯市场,增加家庭收入,目前从业妇女45人;牵头成立了金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协调连队把24座温室大棚租给社员,实现种植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

  兵团检察院驻三师五十一团十连“访惠聚”工作队积极支持该连群众努尔艾海麦提·吾斯曼建设生活用纸加工厂,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该项目已投产,车间日生产能力可达5吨,每吨净利润在2300元到3000元之间,第一批成品纸已走向市场。努尔艾海麦提·吾斯曼说:“没有工作队的帮助,厂子也不可能建起来,感谢党,感谢工作队,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兵团党委办公厅驻三师四十九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谋划,扶持连队青年致富养殖合作社发展,为20户困难家庭发放分红6万多元;为12户家庭申报兵团妇女创业项目,以产业扶贫增强 “造血”功能,带动各族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

  今年上半年,兵团各级工作队帮助所驻连(村)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231个,帮助各族群众发展庭院经济3009户。

  “我们工作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协助基层党组织摸清贫困底子、识别贫困对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长远发展、持续发展打好产业基础,为群众栽下‘摇钱树’、拔去‘穷根子’,让群众脱贫之后不再返贫。”兵团党委办公厅驻三师四十九团九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哈力木拉提·马木提说。

  今年以来,兵团聚焦南疆重点贫困团场,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工作队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通过思想引导、智志双扶、示范带动,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调动起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记者赵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