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霍拉山村村民载歌载舞庆丰收

2019年09月23日 17:28   来源:天山网

搓玉米比赛妙趣横生。

  天山网讯(通讯员苟发军 马国庆 吐尔逊 孟克祖农摄影报道)9月21日—22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民载歌载舞,与游客话丰收晒幸福,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

  9月的霍拉山脚下换上了红色的盛装,戈壁滩上晾晒着红辣椒,10万亩酿酒葡萄散发着芳香。在霍拉山村民族团结广场,金黄的玉米堆成了小山,辣椒西红柿挂满舞台诉说着丰年,西红柿、洋葱等各类蔬菜也摆上了展示台,富硒南瓜、新鲜玉米供游客免费品尝。

  广场的舞台上,热闹的音乐响起来,《十二木卡姆》选段弹唱、舞蹈《丰收时节》、独唱《祖国你好》、合唱《民族团结一家亲》、歌伴舞《今天是个好日子》等农民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昔日贫困村变身国家4A级景区,霍拉山村村民和游客们一起,用自己的方式庆祝着这个充满收获和喜悦的节日。

  歌舞节目正在上演,游戏活动也在紧张进行。抓“飞鸡”、 搓玉米、挑水跑等结合农民生产生活实际的比赛,让游客变身“运动员”,可谓别出心裁、妙趣横生。参赛者奋力拼搏,观众也热情似火,呐喊声、喝彩声、欢笑声不断,为美丽乡村营造了欢乐的氛围。

  来自库尔勒的游客马丽萍说,前几年来霍拉山的时候,这个地方的路都不太好走,现在这里成了国家4A级景区,变化真大,道路两边全是农家乐风情园,游玩一番后还能吃上正宗的农家饭,欣赏农民自编自演的节目,真是不虚此行。

  据了解,近年来,焉耆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霍拉山村打造成以丝路风貌、农家体验、民宿体验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地,全村92户村民有26户开了农家乐,村民们坐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2015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如今,霍拉山村的“颜值”一年比一年高,被确定为国家4A级景区,一幢幢充满丝路风情的安居房掩映在红花绿树中,农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