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我家的变迁】山清水秀富了农家 南山脚下马生俊一家吃上“旅游饭”

2019年09月24日 09: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索蓉芝摄影报道)9月17日下午4点,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板房沟村六队,阴雨绵绵,不远处的山被一层水雾笼罩着。59岁的马生俊坐在自家窗户前,悠闲地喝着茶。突然,马生俊的手机响了,有客人预订周末的午餐。“一鸡两吃、干锅羊肉……”马生俊拿着电话,飞快地记着客人预订的菜名。

  想着周末自家的农家乐又要迎来一拨拨客人,马生俊很开心。他背着手,从楼下走到楼上,看看哪个地方乱了,赶紧整理好。在这个农家小院,马生俊生活了59年。“现在这么好的生活,我以前不敢想。”马生俊出生时,家里住的是两间土坯房;如今,土坯房被两层黄墙红瓦的楼房取代,家里还开起了农家乐。

  几十年时间里,马生俊一家“变”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从养殖牲畜,到以种田为生,开起农家乐,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到马生俊家的农家乐就餐还实现了电话和网上订餐,周末客流不断,日子越过越红火。

  父亲挣来的麦子饭 童年时的人间美味

  马生俊的父亲马银海已经去世33年了。每逢怀念起父亲,马生俊总会想起童年时期的一碗麦子饭。“那个年代,为了让我们吃上一碗麦子饭,父亲和母亲得忙活上好多天。”马生俊说,以前,土豆是全家人的主粮,他们穿的衣服则是一块补丁摞着一块补丁。

  马生俊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他上面有四个哥哥、三个姐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马生俊说,一大家人挤在土坯房里,一遇到下雨天气,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那时候,家里连一块挡雨的塑料布都没有,一家人只能往干的地方挪。”在马生俊的记忆中,不光是他家,整个板房沟村家家户户几乎都住着土坯房。

  为了给孩子们改善一顿伙食,马银海也想尽了办法。开春时,家里养几只小羊,等到羊长壮实了,卖掉羊肉,留下羊头、羊杂。马生俊的母亲把留下来的部分清洗干净,放在大锅里煮,待到快熟的时候,放入麦子,大概一小时后,香喷喷的麦子饭就出锅了。“一人一碗!闻着味儿就流口水的麦子饭,是我们小时候吃过最好的饭。”

  令马银海夫妇欣喜的是,几个孩子先后成年,开始帮着家里干农活,日子不再像以前一样紧巴。

  山清水秀人勤劳 一家人吃上“旅游饭”

  1980年,20岁的马生俊结了婚。虽说依旧住在土坯房里,但崭新的生活来了。1981年,马生俊一家七口分了28亩地。当时种的是麦子和土豆。马生俊依旧清晰地记得分完土地的当天晚上,一家人高兴得怎么也睡不着。

  第一年,马生俊家收了10麻袋麦子,“家里终于有了余粮,能吃饱肚子了。”能吃饱饭后,马生俊开始琢磨着改变居住环境。他买来旧瓦,盖在房顶上,终于和“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日子告别。

  马生俊生活的这片土地,水资源丰富,大西沟河和板房沟河流经境内;南部山区山川秀美,有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照壁山景区、鹰沟等景区。1992年,照壁山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是自治区第一家国家级森林公园。

  之后,越来越多的乌鲁木齐市民来南山度假。头脑灵活的马生俊看到了商机,他把家里饲养的几匹马,租给游客。“夏天人多的时候,几匹马一天能挣60块钱。”马生俊说。

  彼时,乌鲁木齐县农家乐旅游悄然兴起。当时部分具有一定接待能力的农家小院进行餐饮住宿接待,后来逐步发展为规模经营的农家乐。1995年,看到村里人都开始经营起了农家乐,马生俊也买了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开始张罗起了农家乐生意。“从早上到晚上,一直有客人来吃饭。”周末,马生俊的三个女儿放学回家忙着上菜、洗碗,尽管一家人有时候忙得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但是心里却比蜜甜。

  农家乐“乐”了客人 富了农家

  2000年后,乌鲁木齐县开始重视农家乐旅游的发展,把发展农家乐民俗旅游作为做大旅游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坚持“引导、扶持、服务”的发展方针,即政策引导、政府服务,全力扶持发展。2003年,乌鲁木齐县通过对水西沟镇方家村原址整体改造,在新疆首创农区成建制行政村在原址整体改造的先河,方家庄村整齐划一的农民新居成为乌鲁木齐县推广农家乐旅游的典范。

  马生俊一边经营着自家的生意,一边也学习水西沟镇方家庄村的建房模式,在土坯房两边建了砖瓦房,被家人们称作“三合院”。2015年,马生俊开始逐渐将农家乐的大小事宜交给儿子马涛管理。吃在农家乐、长在农家乐的马涛很快便上手,游刃有余地操持着农家乐的生意。

  2017年,在政府的补贴下,马生俊家在原来的院子里盖了两层楼。推开一楼的大门,灰色大理石的地面被擦得干干净净,几张桌子上摆放着碗筷,随时等待着客人的到来。二楼设置着休息室、娱乐室等,整个农家乐可接待100人。

  28岁的马涛喜欢创新,根据手机上的做菜视频,他在母亲的菜品基础上进行“改造”。“一鸡两吃这道菜,他用一半做辣子鸡,另一半凉拌,都很好吃。”马生俊说,马涛和妻子马瑞还经常在网上发农家乐的广告,也吸引了不少客人来用餐。

  令马生俊想不到的是,以往他每年冬天制作的熏马肠,都是靠熟人口口相传,才能卖完。而近两年,马涛用一部手机发几条信息,熏马肠就被抢购一空了。

  马生俊家在“变”,整个乌鲁木齐县也在“变”。近几年,围绕大南山国际旅游区,依托集冰雪运动、探险、健身、休闲度假多业态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乌鲁木齐县在打造综合旅游目的地和休闲旅游、生态旅游特色品牌的过程中,发展全域旅游,引领全县经济发展,而马生俊正是全域旅游的受益者。

  “你说现在的日子,我以前哪敢想?”坐在二楼包厢里的马生俊将目光投向窗外。此时,天晴了,远处的山清晰可见。楼下厨房里的马涛正掂着勺子炒菜。“我去看看今天他又创新了啥菜?”说着,马生俊向楼下走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