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70年】1982年:甜甜的歌儿迎贵客,欢迎你到吐鲁番

2019年09月24日 10: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坎儿井的流水清,葡萄园的歌儿多,吐鲁番的天气暖,比不上我心里热……”上世纪80年代,很多内地人知道吐鲁番,了解热情好客的新疆人,都是从巴哈尔古丽演唱的这首《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又名《甜甜的歌儿迎贵客》)开始的。人们听着这首歌,就好像真的来到了新疆,来到了吐鲁番的葡萄架下,跟着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姑娘跳起欢快的麦西热甫。

  △刘澍民(左一)指导歌手演唱。(图/网络)

  《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创作于1982年,由新疆著名作曲家刘澍民作曲,安静作词。刘澍民一生创作了《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奶茶歌》等脍炙人口、久唱不衰的经典歌曲,其中较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便是这首《甜甜的歌儿迎宾客》。

  歌唱家刘媛媛从小受三叔刘澍民的影响,热衷于民歌的学习和演唱,她的歌唱事业就是从民歌开始的。《甜甜的歌儿迎宾客》是她最喜爱的曲目之一,“这首歌的旋律非常优美,不仅描述了吐鲁番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还展现了当地人热情好客的美好情怀。”

  刘媛媛说,刘澍民生前给家人说过这首歌的创作过程,“他一直想把新疆的文化和歌曲宣传出去,当时,他发现很多内地人喜欢吐鲁番的葡萄,喜欢吐鲁番的歌舞,到了吐鲁番就不肯走,他在当地看到这种场景,深受感染,便创作了这首歌。”

△《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巴哈尔古丽

  《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创作完成之初,是由一位男歌唱家演唱的。198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大庆时,新疆军区文工团演员巴哈尔古丽再次演唱《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她百灵鸟般明亮、甜美的歌声唱响了这首歌曲。“葡萄一串歌一串,甜甜的歌儿迎宾客,欢迎远方的朋友们,葡萄架下坐一坐”,巴哈尔古丽用歌声把吐鲁番的美丽景色、好客的群众,表现得淋漓尽致。

  很快,《甜甜的歌儿迎宾客》传遍天山南北,还作为“每周一歌”在全国32家省级电台播出,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曲目。

  “生活在吐鲁番的人,几乎都会哼唱这首歌,它唱出了吐鲁番人的真情实感,唱出了吐鲁番的幸福生活。”68岁的吐鲁番市民杨昌明说,当年,很多内地人听了这首歌后,来到新疆就一定会到吐鲁番看看,去葡萄沟转转,参观坎儿井。

  1990年6月,《甜甜的歌儿迎宾客》被定为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的节歌,成为宣传吐鲁番的响亮名片。

  76岁的北京游客梁红民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参加吐鲁番葡萄节时,学会了唱《甜甜的歌儿迎宾客》。“那是我第一次去吐鲁番,葡萄节现场正在播放这首歌,很多人跟着歌曲跳舞,这个场面一下子感染了我。”梁红民说,虽然不会跳舞,但他还是忍不住跟着大家跳起来,“很多去吐鲁番的游客,都会唱这首歌。”

  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吐鲁番地区,设立地级吐鲁番市。吐鲁番市是继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之后,新疆设立的第三个地级市。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首个撤销地区设立的市。

  随着吐鲁番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当地举办节会活动的经验和能力不断提升,《甜甜的歌儿迎宾客》也见证着吐鲁番葡萄节的热度逐年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这首歌已经融入吐鲁番人的生产生活中。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吐鲁番市不断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如今,乘着歌声的翅膀,到吐鲁番的游客越来越多。山西游客秦晓璐今年是第三次来吐鲁番,她说,每次坐车听到《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心情就会变好。

  《甜甜的歌儿迎宾客》被很多歌手翻唱过,新疆著名歌手桥丽拜·玉努斯便是其中之一。

  “这首歌就像一封邀请函,把吐鲁番的风景、当地人的热情,都写进去了。”桥丽拜·玉努斯在接受采访时说,第一次听到《甜甜的歌儿迎宾客》时,就被它纯朴的歌词、欢快的旋律吸引,2000年,她在家乡哈密参加演唱比赛时,把这首歌选为自己的参赛歌曲。之后,这首歌和《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请你尝块哈密瓜》等歌曲,成了桥丽拜·玉努斯参加演出经常选唱的曲目,“后来,只要去外地演出,我就会唱《甜甜的歌儿迎宾客》。我把歌词里的吐鲁番改成了哈密,我的家乡是哈密,我也想把自己的家乡宣传出去。”她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