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庆丰收 共祝祖国好

——新疆各地多形式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9年09月24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2日,库车县伊西哈拉镇科克拱拜孜社区各族群众怀抱各类果蔬同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尼亚孜·热合曼摄

9月22日,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村民在辣椒种植基地采收辣椒。年磊摄

9月23日,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奇台农场13万亩玉米喜获丰收,农场职工在晒场用玉米棒子拼出“丰收乐”字样,表达丰收的喜悦。多明忠摄

  新疆日报讯 秋分时节,丰收时光。9月23日,全区各地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通过网络直播、趣味运动会、同干农活等多种形式欢庆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展出脱贫攻坚新成果,展示乡村建设新变化,展现农民生活新面貌,共同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9月23日一早,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吉翁村村委会大院热闹非凡,这里正在进行搓玉米比赛,选手们蹲成一排,挽起袖管,齐刷刷低着头搓着玉米。

  “这样的庆祝方式很有意义。有了国家的惠民好政策,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春季,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吉翁村村民李进种了10亩玉米,亩产预计超1100公斤。

  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镇,500多亩辣椒红透了半边天。为了与村民过一个不一样的丰收节,镇上的干部选择同村民一起劳动。“今年辣椒丰收,村民人手不够,为了不耽误采摘的黄金时间,我们一早就来地里帮他们收辣椒,收完了还要切辣椒、晒辣椒。”三塘湖镇党委委员张海慧说。

  在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村民和游客一同参与农事有奖竞赛、农产品品评、歌舞才艺展示、农民画展览等活动,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玉斯屯克阿依库勒村,身着节日盛装的村民聚集到4棵“感恩树”下,品尝着香甜的瓜果,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村里的老党员帕塔木·吾拉依木告诉记者,1949年10月,对党充满感恩之情的村民们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这里种下一排白杨树。如今,70年过去了,存活下来的4棵白杨树长成了参天大树。

  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村民早热木·热合买提邀请博湖县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干部10余人到自家小院里一起采摘葡萄、桃子、南瓜,共同品尝秋天的果实,庆祝丰收。

  在叶城县萨依巴格乡巴什库其村,村民们在合作社的晒场上用核桃摆出一幅“70”的图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村民阿克孜·依比说:“今年是个丰收年,我们用核桃摆出‘70’的图案来感恩党,大声说‘我爱你中国’。”

  23日10时许,以“魅力兵团红,万众庆丰收”为主题的兵团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18连拉开帷幕。舞狮方队、棉花舞方队、腰鼓方队、蔬菜方队、红枣方队、棉花方队、民族舞方队、威风锣鼓方队八支方队一一从观众席通过。精彩的方阵表演过后,基层连队群众唱主角的文艺演出又掀起了新的高潮。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观众的掌声,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幸福的生活唱出来,火红的日子舞起来。22日晚,新疆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丰收中国·新疆美》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联欢节目在新疆卫视播出,作为主角的农民朋友们不仅带来了歌舞表演,还为观众带来了自家特产。

  (记者热依达、杜建辉、宋雅文、张治立、韩沁言、张婷,通讯员王敏鹏、王重阳、王延琪、奉正云采写)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