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特刊

一唱雄鸡天下白:70年70个精彩瞬间 讲述新疆沧桑巨变

2019年09月25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摄影

  张海峰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国人民自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这是新疆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一件大事。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新疆各族人民受压迫、受剥削、受奴役的悲惨命运,开辟了新疆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

  70年如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书写着祖国新疆的沧桑巨变。

  70年如一部激昂奋进的交响乐,奏响着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凯歌。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中,新疆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变革,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越,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巨变,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突破,民族团结实现历史性进步,文化事业实现历史性发展,生态环境实现历史性改变,兵团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党的建设实现历史性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新疆各族人民,亲临新疆视察,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确立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新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树立了党在新疆工作的里程碑。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推进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生根,天山南北春潮浩荡、生机勃发。

  回首往昔峥嵘岁月,我们感慨万千。

  我们怎能忘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百废待兴的新疆迎来了社会主义建设热潮。剿匪平叛、民主改革、建立人民政权、成立自治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世代受压迫的各族人民获得新生,翻身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党中央一声号令,十万解放大军铸剑为犁,开启了屯垦戍边的伟大征程。一大批年轻人从五湖四海汇聚新疆,用青春和热血,在戈壁荒原谱写出一支支动人的青春之歌、边塞新曲。以落后的农牧业自然经济为主的新疆,第一次出现了钢铁厂、煤矿、纺织厂,新疆现代工业由此奠基。

  我们怎能忘记,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新疆和全国一样,春潮涌动,活力迸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牧民喜笑颜开,天山南北到处是丰收的景象;民营经济从无到有,蓬勃发展;股份制改革激活了资本市场,为企业注入了澎湃动力……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带补丁的旧衣变成了时尚新装;土平房变成了明亮宽敞的高楼;食有鱼行有车已是普通百姓的寻常生活……

  站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意气风发。

  曾经没有一寸铁路的新疆,如今跨入了高铁时代,也是全国民用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密布的铁路、公路、民航线路织起立体交通网,把广袤的新疆大地连成一体, 将新疆与全国乃至世界紧紧联在一起,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翅膀。

  曾经位居西部边陲“口袋底”的新疆,正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东联西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优势,让新疆的发展充满了广阔空间。

  曾经贫穷落后的新疆,成为各族人民的幸福家园。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出行更便捷、环境更优美、菜篮子更丰富、文化生活更多姿……各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70年来,新疆的变化让世界惊叹!徜徉在天山南北城乡,处处能感受到活力,处处能感受到幸福,处处能感受到和谐。

  展望未来,我们步伐坚定。

  70年的沧桑巨变,让我们信仰坚贞: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疆,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今天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永远跟党走,就没有登不上的险峰、跨不过的坎坷;

  70年的沧桑巨变,让我们信念坚定:新疆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中,新疆的发展才不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有国才有家,祖国的繁荣富强,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拼搏奋斗;

  70年的沧桑巨变,让我们信心满怀: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面对伟大使命的召唤,2500万新疆各族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奋力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积极力量!

换了人间

  1949年10月1日,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当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部抵达迪化(现乌鲁木齐市),受到各族各界群众夹道欢迎。

1949年12月17日,新疆党政军领导和各族各界代表在阅兵台上检阅部队。当日,新疆省人民政府与新疆军区正式成立。

1955年10月1日,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解放初,鉴于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农民选举多采用“豆选”等方式。这是1952年,疏附县色满区第七乡三村农民正在投豆选举。

1958年,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和少先队员在一起。

  上世纪50年代,新疆七一纺织厂的女工正在生产。曾经生产不了一根铁钉的新疆,在解放后陆续建成八一钢铁厂、十月拖拉机厂、七一纺织厂等,奠定了新疆现代工业基础。

1955年10月,克拉玛依1号井喷出原油,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揭开了新疆石油工业大发展的序幕。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职工金茂芳。她是第三套人民币中1元纸币正面人物“女拖拉机手”原型之一。

1959年,新疆体操队队员在教练辅导下练习高低杠。

1959年,喀什市街道上出现了一种“骆驼轿车”,每辆可坐15人。

1959年11月,阿克苏红星阿英尔人民公社黄宫管理区粮食作物丰收,73岁的农民那衣甫·艾山给孩子们每人买了一双皮靴。

1955年夏,伊宁中学学生在郊外欢度暑假。

   激情岁月

1962年12月28日,兰新铁路铺轨到乌鲁木齐,结束了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这是上世纪60年代进京列车上,列车员为旅客表演节目。

1966年9月,八一钢铁厂东方红一号高炉出铁,这是当时新疆最大的一座炼铁炉。

1965年建成的乌鲁木齐南门体育馆,见证了新疆体育事业的一段辉煌历程。2000年,这座体育馆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1964年,航拍的乌鲁木齐市光明路一带。

1964年10月,新疆本地培育的优良细毛羊被航空运输到云南安家落户。

  1966年8月,克拉玛依市贸易公司红旗流动商店。那时,克拉玛依商贸业喊出“石油生产到哪,商业服务到哪”的口号,对边远生产点进行定期定点服务。

1962年5月29日,在乌鲁木齐市红旗幼儿园,各族儿童聚在一起,玩耍嬉戏。

1966年6月,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牧区的孩子们用半导体收音机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

1966年,上海支边青年抵达新疆,参加边疆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建设者来到新疆,挥洒汗水,奉献人生。

  春天故事

  1977年,中断11年的高考重新恢复。恢复高考连同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中国社会迎来了科学和知识大放光彩的春天。这是学生们在新疆大学校门前合影。

  1979年秋,丰收的莎车县农民喜交公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改变了农村面貌。

1986年7月,外国游客参观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市场。改革开放后,各类农贸市场、巴扎遍布天山南北,一批个体经营户勤劳致富。

1979年,石河子八一毛纺厂针织线(毛线)车间生产的各色开司米毛线准备外销。

  1982年11月,自治区召开首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个人,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以维护民族团结为荣、以损害民族团结为耻的社会风尚。

1983年11月,霍尔果斯口岸恢复开放。

1979年,伊宁市皮鞋厂工人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1986年,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的英语角。

1989年冬,乌鲁木齐市红山商场举办的时装模特展示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

1984年,中石油在塔里木盆地北部打出一口高产油井,塔里木石油会战由此拉开序幕。

1979年,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段贯通,这是新疆境内首条铁路。

   潮涌天山     

1990年9月,兰新铁路乌鲁木齐西—阿拉山口胜利完成铺轨任务,第二座亚欧大陆桥贯通。

  1994年9月10日,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光缆干线正式开通。这是亚欧光缆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第一条全程采用30芯光纤缆的大容量数字通信干线。

1995年10月4日,我国在流动沙漠中修筑的第一条等级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全线通车。

1990年9月5日,我国水利治理重点工程——克孜尔水库大坝截流成功。

1998年,巴克图口岸过货车辆络绎不绝。截至目前,新疆有国家批准的一类口岸18个。

1994年2月2日,“新宏信”在深圳交易所顺利上市,拉开了新疆企业上市的序幕。这是乌鲁木齐市市民在踊跃申购股票认购证。

1992年9月,首届乌鲁木齐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举办。截至2010年,乌洽会成功举办了19届,为新疆的对外开放作出了卓越贡献。

1995年5月1日,我国开始实行双休日。这是首个双休日乌鲁木齐街头热闹的场景。

1999年11月19日,无人售票车亮相乌鲁木齐街头。

  1995年10月,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怀下,总投资3000万元的和田县打井改水工程竣工。15.3万人告别世代饮用涝坝水的历史,喝上了清洁水。

  世纪交响 ★    

  2000年,国家决定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举办内地新疆高中班,主要招收新疆农牧区少数民族学生。内高班95%的毕业生升入内地发达省(市)区高校,其中大部分选择回到家乡工作。这是东莞内高班学生在课间聊天。

2008年,惠及新疆广大农村群众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启动。

2008年6月,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新疆传递。喀什市各族群众手持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欢呼雀跃。

  2005年11月25日,“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申报。70年来,新疆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2009年9月21日,中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建成投产。

2011年9月30日,伊犁果子沟大桥正式通车,长期困扰果子沟公路的“卡脖子”路段天堑变通途。

  2007年,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首次举办,2013年升级为全国性赛事。目前该赛事已成为国内业余公路自行车顶级赛事之一。

2005年,乡村集市上展出的小汽车吸引了赶着驴车逛巴扎的农民目光。

  追梦路上     

2013年6月21日,新疆天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这是天山喀拉峻风光。

2013年8月30日,上海大众汽车(新疆)有限公司首辆轿车下线。目前,上汽、广汽、陕汽等国内知名车企纷纷在新疆投资办厂。

  2015年底,喀什老城核心区危旧房改造全面完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称赞:“喀什老城区改造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征和居民的传统生活习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有很多经验值得推广。”

2014年1月27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这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第一个特高压输电工程。

  2016年1月20日至30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冬运会首次走出东北,同时也是新疆第一次单独举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2019年5月25日,一列满载商品的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截至8月31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521列,通达18个国家、26个城市。

  2019年4月23日,京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开辟了一条从霍尔果斯口岸至天津港最快捷的出海通道。图为京新高速和连霍高速相交的骆驼圈子立交桥。

2017年8月1日,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庆莎车机场正式通航。新疆现有21座民用机场,是全国民用机场最多的省区。

2018年2月23日,新疆农业大学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为村民讲解枣树春季防病知识。

  2019年8月23日,和田艾勒乃再尔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奥拉依村服装厂员工在缝制艾德莱斯服装。得益于村办工厂的建立,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2017年9月9日,塔里木河流域尉犁县段景观。新疆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8年12月25日,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生产车间场景。该产业园作为乌鲁木齐市一项民生工程,于2018年9月建成。

  2019年8月16日,工人在疏勒县南疆齐鲁工业园区疏勒如意科技纺织有限公司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一大批内地企业来新疆投资兴业,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拉动了就业。

新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构建了从学前到大学的完整现代教育体系。其中,学前双语幼儿园毛入园率达96.86%。

2019年9月20日,新疆图书馆新馆正式面向读者开放。图为读者在少儿智慧化体验区体验3D立体书。

2019年2月9日,游客在喀纳斯景区禾木雪乡拍照。自治区确定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全区各地积极行动,打造优质旅游环境。

  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获得第十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新疆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相继创作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作品。

2018年8月6日,在吐鲁番市新疆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园区交易大厅内,果农们在查看新疆农产品销售行情。

2017年12月17日,疏勒县英尔力克乡当尕勒其村村民在进行健康体检。

2019年9月11日,顾客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南湖营业厅体验5G网络的人机互动产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