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号+复兴号,坐着动车在北疆大地驰骋

2019年09月25日 09:37   来源:天山网

停靠在乌鲁木齐站的“复兴号”列车。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和谐号”与“复兴号”的组合,使新疆北部大部分地州被动车交通网覆盖,构建起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城市1至5小时的城际铁路交通圈。

  488公里,最短用时3小时49分。近日,由乌鲁木齐市开往博乐市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刷新了自1990年开通火车以来,乌鲁木齐至博乐间铁路交通最短用时记录。“复兴号”列车开往的博乐市距离阿拉山口口岸仅70多公里,动车已深入到新疆最西部地区。

  自今年7月“复兴号”列车进入新疆以来,新疆已连续开行乌鲁木齐至库尔勒、伊宁、博乐三个方向的动车组列车,覆盖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复兴号”列车的到来,使北疆地区城市间的旅行时间大幅缩短,乌鲁木齐市至伊宁市的火车从几年前的10多个小时,缩短至目前的5个小时。

  兰新高铁是新疆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它于2014年开通运营,给新疆带来了现代化铁路运营经验和服务理念,250公里时速的“和谐号”动车覆盖了哈密市、吐鲁番市。在兰新高铁的带动下,2015年起,新疆陆续在普速铁路线上开行了“北疆之星”、“南疆之星”城际列车,城际交通的概念逐渐被人们所熟知。然而,面对新疆的广袤区域,兰新高铁上的动车仍然显得形单影只,新疆各族群众迫切期盼能有更多的动车开到家门口。

8月8日,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首开“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乘客与列车合影。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斯深民说,今年10月底前,将有20组“复兴号”列车进入新疆,除已开行的乌鲁木齐至库尔勒、伊宁、博乐三个方向外,近期将开行乌鲁木齐至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的“复兴号”列车,并对各方向列车进行加密,实现公交化开行,进一步方便旅客快速、舒适出行。

  截至今年7月,新疆铁路营运里程已达6518公里,其中动车营运里程近3000公里,由“和谐号”和“复兴号”组成的动车大家庭已覆盖了北疆地区的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石河子、沙湾、乌苏、奎屯、精河、伊宁、博乐等主要城市,在北疆地区的9个地州市中,有5个开通了动车。

  便捷的铁路交通,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坐着火车游新疆”正成为疆内外游客非常喜爱的交通方式,新疆开行的列车已通达除西藏、海南2省区以外的所有内地省区。到2021年,新疆铁路营运里程预计将突破9000公里,届时,会有更多方便、快捷的动车驰骋在天山南北,为新疆搭建起一张快速、快捷的现代化交通网。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