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身边榜样】用心教书 用情育人

——记巴州第三中学高中数学教师、自治区特级教师才仁

2019年09月25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9月10日教师节当天,我的手机短信提醒就没停过,女儿的单位也为我送来了祝福,我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9月12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三中学教师才仁依然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

  1985年8月,才仁从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巴州蒙古族高级中学(后更名为巴州第三中学)工作,这一干就是34年。

  才仁始终坚持“教师是引导、学生是主体”的教学理念,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利用课外时间开设第二课堂,他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兴趣爱好小组,使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

  学生才仁代力格在体育方面有专长,在第二课堂的引导下成长迅速,后被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系录取;学生托木尔巴特被内蒙古民族大学音乐系录取……

  在新疆新课改的第一年,才仁勇于挑战,与同事们不断进行教学理论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他先后发表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多篇论文,在全国八省区论文竞赛中,他的教学论文《数学基本能力培养方法》《数学教学方法的意义》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巴州第三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很多学生来自偏远的牧区。为了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才仁坚持每天早晨到校与学生一起出早操,晚上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了解掌握每个学生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哪位学生有困难,才仁总是会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学生乔龙巴图来自和硕县边远山区,家庭贫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才仁每月都会想办法帮助乔龙巴图,让他安心学习。乔龙巴图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发奋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内蒙古大学。才仁又联系到和硕县民政部门,帮助解决了乔龙巴图上大学的部分学费。

  “每当遇到困难时,只要想到才仁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就会充满信心。”研究生毕业如今已经工作的乔龙巴图说。

  多年来,有许许多多的学生在遇到困难、感到困惑时,都得到过才仁的无私帮助。才仁用自己的工资给学生看病,利用休息时间与学生谈心,只为了让学生们能安心坐在教室里上课,为美好未来奋斗。

  “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我所教的学生,不仅要在学业上有所收获,更要学会如何做人。”才仁说。

  34年的教学工作中,才仁始终忠诚坚守、爱岗敬业,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