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绿水青山带笑颜

2019年09月25日 11:5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廖冬云 通讯员孙爱莲报道)9月6日,记者来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新渠口村,村民吕世杰种的200多亩梭梭长势喜人。才一年半时间,40厘米的黄秆子梭梭已经窜到了1米多高。站在梭梭从里,枝干相互缠绕蔓延,初种时的光杆梭梭如今无比茂盛。

  记者站在地头向远处望去,满地的梭梭呈黄绿色,而远处沙窝里的梭梭则泛着土黄色。吕世杰指着这片梭梭地说:“2018年以前,这块地里种的是棉花,为响应县委、政府要求,我将所承包的200多亩地退耕还林种成了梭梭。”吕世杰的200多亩梭梭仅是全县14万亩退耕还林土地中的一小部分。玛纳斯县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周立华表示,为保护地下水资源,提升地下水位,玛纳斯县将国有土地中除基本农田和耕地储备地之外的4万亩土地种上了梭梭。经工作人员测算,截至2019年8月底,玛纳斯县地下水位比上一年上升了0.43米。

  把农民从传统的种植业中分离出来种梭梭,起初让吕世杰很为难。种棉花能每年有钱赚,种梭梭虽然前5年有补贴,还能免费用5年的定量水,可是不能立即看到经济效益,吕世杰心里发慌。后来,听人说在梭梭里种上肉苁蓉,收益是棉花的好几倍,吕世杰这才舒展开眉头。他表示,今年年底要去南疆学习种植肉苁蓉的技术。他给记者算了笔账——种棉花一亩地一年的用水量约为350立方米,而种植梭梭仅前三年需要用水,每亩地用水量可控制在150立方米以内,后期无需灌水即可自然生长。

  周立华告诉记者,近年来玛纳斯县采取多项措施,打出地下水资源管理“组合拳”,地下水位从2016年开始呈现出止降回升的态势。

  据了解,为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切实维护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玛纳斯县根据自治区、州下达的“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按行业和区域对用水指标进行分解,并实行严格考核,确保用水总量不突破红线指标,着力维护地下水生态环境治理从“有名”到“有实”。2018年,玛纳斯县用水总量、地下水用水量分别为52074万立方米、9495万立方米,均严格控制在昌吉州下达玛纳斯县的指标范围以内。

  为有效降低地下水的开采量,改善地下水环境,自2014年至今,玛纳斯县累计封停机电井近200眼。经统计,该县2018年地下水开采量较2014年减少了5200万立方米。

  截至目前,玛纳斯县高效节水面积达到93万亩,占总灌溉面积的92%,年节水量达5400万立方米。玛纳斯县包家店镇、乐土驿镇、平原林场等地建立了12.6万亩的高标准现代化灌区示范区,管理人员用手机或电脑就可以控制地里的灌溉系统,方便又高效。

  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玛纳斯县先后投入资金18.5亿元,建设完成了团结干渠引水工程、玛河大型灌渠节水与配套改造工程等20多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渗漏,为地表水置换地下水、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创造了条件。

  玛纳斯县在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中,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相结合的思路,每年从玛纳斯河、塔西河为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定期补水7000万立方米,不仅建立了良好的水生态体系,还为玛纳斯县发展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