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棉花喜获丰收 工作队助力村民秋收获赞

2019年09月25日 12: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热孜万古丽 李鹏燕摄影报道)金秋九月,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塔提让镇台吐库勒村,一整片的棉花地映入眼帘,放眼望去那些成熟的棉花从壳里脱盈而出,雪白雪白的,就像天上飘着的一朵朵一片片云彩。而那些没有破壳的棉花就像一个个橄榄高高地挂在棉花枝上。棉花地里,忙碌了一年的农户,开始了棉花采摘、装袋、搬运,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台吐库勒村是一个半农半牧村,畜牧养殖和农作物种植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全村8205亩耕地,其中棉花7000余亩。为了帮助村民做好棉花采收工作,9月初,且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塔提让镇台吐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及早着手、精心准备,对棉花采收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针对村内2000亩地的机采棉和5000多亩地的人工采摘棉,工作队、村“两委”一边发挥后盾单位力量从各乡镇(场)、各县市积极联系无人机喷洒脱叶素,一边联系农机检修人员对农具进行检修。截至目前,第一批落叶素喷洒和农具检修工作已全部完成。为了保证棉花采摘的用工量,工作队、村“两委”对村内棉花种植户再次进行摸排走访,结合棉花种植的实际亩数对每户的用工需求进行汇总,并选派干部到和田、策勒、民丰等附近县市招工,同时还通过QQ、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发布雇工信息。目前已有600多名拾花工来到村里务工。

  村民司马义·麦麦提90亩地的棉花喜获丰收,看着地里低着头、弯着腰认真采摘棉花的干部群众,他高兴地说:“从棉花的种植到管理,工作队都一直在帮助我们,现在到了丰收季,又帮助我们联系拾花工,真的是太感谢了!”

  为了做好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缺乏劳动力家庭的棉花采收工作,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后盾单位,整合力量、统筹安排,将陆续组织工作队队员、下基层干部、村干部帮助村民做好秋收工作,助力村民增产增收。

  “帮助村民做好秋收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发挥自身的力量切实解决他们秋收面临的难题,让广大村民得到实惠,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工作队副队长赵天星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