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见贤思齐 勇担时代使命

2019年09月26日 11:13   来源:新疆日报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就能让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就能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表彰了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是全疆各地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遵循。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见贤思齐,勇担时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此次表彰活动中,新疆和兵团有两人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分别是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两委”委员尤良英,还有13人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些获奖者身上充满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彰显了全区各族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山南北各行各业涌现出许多像库尔班·尼亚孜、尤良英一样的道德榜样。有40余年从医路上、10余万例手术无一失败的庄仕华;有组织大批少数民族妇女外出务工、用实际行动激励无数家乡姐妹靠劳动、知识实现人生梦想的农家女孩热汗古丽·依米尔;还有从上世纪80年代就带着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儿子来到战友们牺牲的天山脚下、为战友守墓至今的陈俊贵……正是这一个个榜样模范和先进人物的不断涌现,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道德模范是一个社会崇德向善的醒目旗帜,是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全社会对道德风尚和社会风气的期待更高,人们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处处讲道德、有秩序,处处有爱心、有温暖。而道德模范身上所散发出的强劲正能量、好风尚,正是社会之需、时代之需。

  见贤思齐,勇担时代使命,我们就要向道德模范学习,弘扬道德模范的高尚品格。被评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的尤良英,10余年不离不弃,手把手教会维吾尔族兄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种植棉花、红枣,引导他和村里乡亲们走上勤劳致富之路,谱写了一曲助人为乐、民族团结之歌;被评为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的库尔班·尼亚孜,十几年如一日,办好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摸索教学方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千余名学生改变命运,在孩子们心里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这些高尚品格,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他们用平凡中的伟大温暖人心,为各族群众树立起榜样。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就能让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就能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以道德模范为标杆,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恪尽职守、奋发有为,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